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走過2019 - 讓自己一無所有,才讓自己擁有更多

photo from pixabay


12月尾超級繁忙,終讓我在2019年的最後兩天有時間回顧一下自己的2019。回顧2019,這一年絕對是我從零開始重新出發的一年。

為什麼這樣說,因為這一年是我人生幾十年以來,其中一個轉變最大的一年,我從一個普通的上班族,跳出打工思維,並真的開始去實行,以自己的單位個體再出發的一年。



這改變其實從2018年尾已經開始了,那個時候的我在舞蹈業已從事8年,在業內也已有一定人脈位置,雖然我不是跳舞的,但現役的紅館舞蹈員至少有一半都認識我,當一個人在一個行業混了八年,混到一定位置,我選擇了離職。

離職的原因有很多,公司前景、內部人事、薪酬等等,而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我想通了一些東西,我工作的目的是什麼?那時候的我已有一種「賣命」的感覺,這種賣命不是賣掉所有時間的意思,其實那時的我工作還是挺自由的,有事做事,沒事可以做自己事情,不過公司所有的事都跟你有關,任何時候都隨時有人找你,而我處理完一件件的事情,得著的是公司,不是我,我換來的只是每月固定的薪金。

我也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有這一種想法,因為以前我從來沒有這樣想的,否則我就不會做了8年,結果,我就離職了。離職後,我嘗試另一個行業,跨到2019年,然而我發現,我無心工作,以前別人讚我什麼什麼,在新工作中,我全失去了,這就是思維的改變吧。



2019年2月,我開設了第一個屬於自己的生意,一間Party Room,這Party Room不是什麼賺錢的東西,到現在連本都沒有回,但這是我的第一門生意,第一門要自己打理、還要承擔失敗風險的生意。

2019年3月,我再轉換到另一間公司,完完全全朝九晚六辦公室的工作,在這之前接近十年的工作生涯中,我只嘗試過3個月這樣的工作環境。結果證明,我完全不適合這一種環境,每天我都恨不得早點下班,去做自己的事情。

在這大半年的時間,我更加肯定自己的方向,我再也不能全心去為一間公司工作,去領一個固定的薪水,因為我現在更多的考慮到「我」。以前在跳舞業工作的時候,我由一個小小員工,做到總經理,別人對我有讚賞有批評,其中讚賞最多的是「Helpful」。是的,我是很Helpful的人,可以說是為朋友多於為自己,而現在的我,由「對,這是我應該做的」變成了「為什麼要我做」,這不是一個變得自私的行為,而是當我遇到每一件事,我都會先去想這是不是真的是我的責任,還是別人知道我願意幫忙所以推給我做。

另一方面,我考慮未來考慮得更多。我是嚮往「自由」的人,當然,現今社會要完全自由,需要的是數不盡的金錢,但相對自由呢?講的是你如何去賺錢,讓自己可以做更多想做的事情。努力工作拼命上游領超薪水是一種、做生意是一種、炒炒賣賣也是一種,原來賺錢有很多方法,但打工絕對不是最好的方法,因為打工打久了,人會失去了自己尋找收入的能力。

直到10月,我再換了一份工作,但更多的是合作模式的工作,雖然也是領薪水,但我與僱主磨合得很好,工作時間彈性,而且不限制我工作時做什麼,這讓我有更多時間去開發真正屬於我的收入。那麼我有自由了嗎?有的,現在自由多了,雖然我現在賺的錢沒有以前多、我沒有能力每餐去吃自助餐喝紅酒,但我有的是空間去做我想做的。不要忘記,自由不是說物質的享受,而是心靈上的享受。



踏入2019年的最後兩天,我躲在自己的Party Room寫這一篇文章,現在的我沒有賺很多錢,但至少我可真的放下電話,不看訊息,現在的我沒有天天大魚大肉,但什麼時候吃飯是我控制的,而不是中午時間和其他上班族爭先湧後去「放lunch」,現在的我沒什麼錢,但我好像每天都在累積更多的收入,對了,這一年我也學了很多投資股幣雙市的知識。現在的我,相對自由,也在為未來的自由去累積。現在的我,心靈是快樂的,雖然未來心靈是否快樂不知道,但至少現在是。

過往的我,在月頭出糧後,想的是如何用這一筆錢過這一個月,現在的我,是在想如何賺更多的錢,同時去實行。這個可說是我2019年最大的得著。2019年,我發現了人其實有很多可能性,並不是只有上班下班放假結婚生子,在做一件事之前,先想想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縱然是去西貢務農、去大嶼山當和尚、留在家做廢青,都沒有問題。


2019年,是重新出發的一年。


2020年,我將和拍檔們開設新的生意,就讓我期待新一年的來臨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