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深夜的麥當勞

這天晚上,0時27分,我踏進麥當勞。

這麥當勞是24小時營業的麥當勞,位於香港統謿數字上最貧窮的地區,而有趣的是,這地區也是香港繼中環後第二個核心商業區。

才剛下班的我,肚子餓得不得了,隨便就走進了這麥當勞。雖然已是深夜,但店裡依然人來人往,座位至少坐滿了一半,而另一半的一半,也躺滿了。


店門處的三部自助點餐機站滿了人,一部是一名中年男子,名顯不太懂得使用點餐機,左看右看;另外兩部則各是一群年輕男女,一邊點餐一邊聊天,點完又改改完又點,玩得不亦樂乎,我一看不大對路,連忙拿出手機,用手機APP點餐,結果我點完餐他們還未點完。

走到取餐處,已有四五名客人在等餐,都是年輕人,看似有一些也是剛下班,有一些則是剛和朋友玩完來吃個夜宵吧,而到我取餐的時候,才發現中年男子竟一馬當先,先於一群年輕人點完餐,來到點餐處。

座位區大約是一個正方形,兩條邊是梳化長枱長桌,然後中間是一張張長桌小圖桌,有趣的是,大部份客人都堆滿在中間的桌子,反而在邊邊的座位卻沒有人坐?我一個箭步走到餐廳的盡頭,終發現沒有人座的原因,也就是我之前所說的,已躺滿了人。

那只好在餐廳中間隨便找一個位子坐下。


我吃東西的速度挺快,一個快餐,就算是慢慢吃,15分鐘也吃光了,但這短短15分鐘也看到了不少東西。本來我是很少半夜去麥當勞的,所以這次的經歷對我來說也挺新鮮,從來往的人群、聲音、躺著的人,倒像是更能認識一個地方的真面目。日頭,街上人頭湧湧,衣著光鮮,深夜,一群不願回家的年輕人、一群沒有家的麥難民,形成鮮明的對比。不過雖然感覺有點怪異,但對我生活在這城市的人,倒也是沒特別感覺,就繼續坐著慢慢吃吧,但也突然在想,不知道其他城市的人來到這兒,又會有什麼感覺,看似光鮮、繁華的城市,在深夜同樣也有這樣的景象。

我也開始在想,深夜的麥當勞、麥難民的數目,可能或多或少反映那個城市的一點真相,因為總有最基層的人,在麥當勞渡過一個又一個的晚上,又全因麥當勞採取的不驅趕政策,才讓我們看到這情景。


吃完要走的時間,看到一名麥麥送步兵在等外賣,是一個頭髮半禿,年過半百的男子,那時差不多一時了,大家都準備睡覺的時候,仍有人在默默的工作,相信不為興趣,只為生計,這是城市的真相。

我也何嘗不是,我也只是比他們好一點,但還是要每天工作,但仍與樓無緣,否則我何不找司機載我回家,再吩咐廚師為我煮一頓好的?


也不要想那麼多,真如誠哥所說:「記得聽日準時返工呀。」回家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