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移民飯局

今天約了幾位大學時期的好友一同聚餐,難得限聚令放寬到4人及到晚上10時,終於有機會外出吃晚飯,也終於有機會再見幾位差不多一年沒見的好友,只是聚餐的原因,是因為有一位好友要移民了,月尾就走。

其實他2年前已有打算並開始計劃,本來的目的地是德國柏林,但可惜因為疫情關係,德國那邊的批文一拖再拖,而現在英國放寬了移民限制,他最終便選擇了英國,也促成了我們這次的聚餐。



餐廳是我選的,心想他到了英國後就很難再嘗試港式大排檔,就選了一家大排檔,喝喝啤酒吃幾個小菜。三位友人都結婚了,二位已有小孩,剛開始聊一下近況,聊一下大學時的趣事,聊一下匯豐的慘況,聊一些身邊滿手匯豐股票的朋友,最後,都是聊到了移民。

幾位朋友都考慮過移民的問題,皆因現在香港的未來實在太難猜度,作為中美貿易戰的磨心,我們的社會每天都在變,不停在變,而且最終不知會變成怎麼樣,其中一位友人在中資銀行工作,已在開始謀算其公司會否在未來被制裁,也在想他會否因制裁問題被裁員,和短期的生活怎麼辦。另一位友人則在慢慢的把存在匯豐的資產轉到其他銀行,移民的那位就直接移民走了,剩下我倒是最不擔心,因為我孤身一人,有什麼事都可以說走就走。

當然,移民有移民的顧慮,住屋、工作、教育等等都是問題,不過我這位朋友數年前就開始發展網上生意,早已是在全球都有工作,倒是沒太大顧慮,但另一位朋友就不同了,他不願做電工、侍應之類的工作,所以暫時都是先努力賺錢,真的要移民就直接退休移民。而我,也要努力開發網上收入了,不是因為要離開,而是早作準備,有什麼事都有選擇權。

當一個地方的遊戲規則要改變的時候,有人會選擇爭取維持本來的規則,有人會選擇適應,也有人會選擇去玩另一個遊戲,任何選擇其實也是沒有對錯,但前提是你要有選擇的能力,而我發現我暫時也沒有什麼能力去選擇。不要說政治,任何天災、氣候、污染都隨時可以改變一個地方,那個時候你能否有選擇的能力?一個飯聚,不經意又燃起了我的努力。

順帶一講,如果問我移民去哪裡,暫時我會選怡保哈哈,一來我對歐美其實興趣不大,至於亞洲,韓國我不喜歡,日本要生活的話壓力太大,台灣也是很多隱憂,那就剩東南亞了,星越泰我也喜歡的,不過馬來西亞的怡保一來說廣東話,二來生活指數對比香港低,我在香港的收入在怡保已經可以過得很好,所以,結論是我想做懶人,快點退休。不過,現在我還沒有這個打算,我也希望我會永遠不離開我現在這一個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