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用Chatgpt學日文

Chatgpt其實是一個很可怕的AI工具,可怕之處在於它能理解人類的語言。以前我們不論是找google大神,或是寫程式,都很需要利用到關鍵字,但Chatgpt完全不需要,我們完全可以像平時說話一樣問它問題。


由於在香港要使用VPN才能登入Chatgpt,我又沒有長開VPN的習慣,之前我試玩過後就沒有怎麼用了,不過近日我接近長開Chatgpt,因為我有什麼問題基本都可以問它,最近我就經常問它日文問題。

在學習日文途中,我經常會遇到一些意思很接近的詞語,就像中文中的「快樂」、「高興」、「開心」,雖然我都不太能說出來分別是什麼,但我們中文母語的人就是會知道什麼時候該用哪個詞語。日文也當然有同樣意思接近的詞語,以前我會在google打上詞語問分別,不過搜尋結果經常是日文網站,或甚至找不到合適的結果,所以最近我嘗試一下問Chatgpt,它就很精盡的給了我回答。


而且Chatgpt有很強的學習能力,我之前問它的時候,它給了我簡體中文的回答:


雖然我能看簡體,不過我會用anki記生字,所以我會把這些內容都輸入到anki,那對我來說,輸入繁中一定會比較好,所以我跟Chatgpt說它錯了:


它跟我道歉哈哈!

我真的完全幻想到Chatgpt如何改變人類的社會,會有多少現時的工作會被取代,近日已經有不少人嘗試利用其創作文章、小說、繪畫等,我不是說以後不需要作家、編劇、畫家了,但可以大大減少所需要的人員。以一個劇本為例,其實一個劇本通常不是一個人編寫,而是由一個可能四至五人的團隊編寫,他們會共同做腦力振盪、設計角色性格,編寫內容、修改等等,而當有了Chatgpt後,真的可能不需要有團隊了,一個人可以完成以上工作,其他的例如新聞主編、漫畫、平面設計等的創作也是,而當實體AI機器人技術成熟後,甚至連勞力工作也可以取代了。

到時候,人類還有甚麼工作可以做?會否就像電影人工智能那樣不用再工作了?但如果資源及資本型社會結構沒有改變的話,這有可能成真嗎?又或者當資源真的豐盛到人類已經不用工作都能滿足衣食住行及基本娛樂,又是否好事?畢竟人有惰性,這也是天性,當賺錢不再是必需,人類還會工作、還會創作嗎?又或者,其實這是好事?

當然,我也相信到時候就會出現新的工種新的行業,社會也會有新的娛樂新的享受新的福利讓人類去追求,正如當年電腦的發明讓不知多少工作消失,但今天也同樣出現了無數三十年前根本聞所未聞的工種行業。只是,我腦袋太小,想像不了未來會變成怎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