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資訊不足造成的偏見


話說ViuTV每星期二晚上六點半都會播放一個節目叫《一週睇樓團》,而剛好每星期二我都會放假留在家吃飯,所以我基本上每個星期都會看這一個節目。《一週睇樓團》這節目顧名思義就是帶大家睇樓,了解香港地產市場的新盤,又會介紹一些歷史建築,及一些業主的裝修訪問,而這些環節當中,我最有興趣的是驗樓環節。

新盤介紹提供給我的只是一些市場資訊,畢竟沒有錢,那些天價豪宅我也只是看看,但是驗樓環節對我來說就有很大的實用性了。在驗樓環節中,節目會邀請一位驗樓師去一些新樓盤去檢驗裝修間隔等有沒有什麼問題,例如星盤設計太淺容易濺水、廁房的玻璃膠黏得不好、又或是燈制電制的位置導致擺設不便等問題,實在是讓我眼界大開,原來有那麼多細節需要留意,又原來一些小瑕疵可以造成很大的不便。雖然我沒有錢買房,但租房我還是有機會的,這些知識就對我有幫助了。

不過我媽就有另一番體會,話說其中一集,驗樓師從廚房、睡房、到客廳都找到了一些問題,我媽的第一個反應就是「這個樓盤不行呀,哪裡都有問題」,又說「這個年代的人做事就是這樣,不認真不留意細節」。我就覺得很有趣了,又發現資訊不足對人認知造成的影響有多大。

首先,這是一個樓盤,一共有上千個單位,節目找到分佈在廚房、睡房、客廳的問題,是否同一個單位呢?還是只是上千個單位的其中幾個?第二,整個樓盤到底有多少問題呢?有可能整個樓盤上千個單位,就只有節目裡短短五分鐘所講的問題,而在地產市場中,這些問題的平均率又是多少?可能這個樓盤只有節目中的問題,而這個結果是遠低於平均率。

不過,以上數據我無從得知,所以我判斷不到,我也只會把它當成知識節目去看,不會像媽那樣把看到的一點點東西就去下定論。只是我都發現這個世代,尤其是自媒體的出現後,這個問題變得嚴重了,大家很容易從個別事件去否定整個人、整個機構、甚至整個國家,活在這個資訊世代,難道我們還不了解傳媒的特質,不了解標題黨的用意嗎?以旅行為例,大家就很容易從個別的遭遇,就否定了人家整個國家,而演算法的出現更加劇了這個偏見,我們很容易從社交平台的news feed,單一角度的去理解一件事件,卻忽視了數據、比率,這些在互聯網中很容易找到的數字。

現在,我對任何人的說話都越來越有保留了,尤其是當某人說「很多」之類的形容,我先會問「很多是有多少」,又或是叫他提出數字,不要用那些不能量化的形容,我相信,這樣做的話,我們對一件事件的理解會更好。如果沒有數字數據呢?那就不要評,不要胡亂下判斷了,我們又不是要事事評論,我的職業是評論家嗎?不是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