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原來捐血有證書

由上年起,我開始定期捐血,在前一天捐血後,我才知道,原來捐血也有證書。


不經不覺已經捐了5次血,收到了第五次捐血的證書。本來過往幾十年間都沒有想過捐血的,直到上年的某一天看到一段血庫不足的新聞,不其然想:不如我也去捐血?好奇心驅使下,就去了捐第一次血,之後就發現捐血跟紋身一樣,都會有癮的,然後就開始持續捐血。

後來發現,捐血原來除了能幫助人,其實對自己身體也有好處。先說一說捐血流程,到了捐血中心,首先要填一份問卷評估,問題主要是身體狀況、疾病史等等,然後就要去驗血紅素,變相就是一次免費的身體檢查。驗完血紅素後就要進入房間找醫生做身體評估,會量血壓,又是一次免費身體檢查,過程中我還會趁機問醫生一些醫學問題,而在上一次捐血中,醫生就說我的血壓超級漂亮。

醫生評估後就開始捐血了,你可以看著護士把一根針插進你的手臂,再看著你的血慢慢的從膠管流到血包,過程十分療癒,當然,你也可以不看。捐血其實是一次輕量的換血,由於血量減少了,可以幫忙降血壓,也可以幫忙排出身體過多鐵質,從而也降低患癌風險。在造新血的過程可以促進新陳代謝,新血流動速度更快,也有效減低心血管問題等等。

所以捐血其實也是一個對身體好的活動,但當然也要看個人體質,所以最好在諮詢時多問問醫生意見。整個捐血流程差不多一個小時,捐血前也要預留足夠時間,現時香港共有9個個人捐血中心,也算是比較方便,只可惜捐血中心開放時間是1100-1900,實在是不太方便朝九晚五的打工仔,導致星期六日的捐血中心人滿為患,雖然紅十字會提供手機App預約服務,但不能即日預約,只能預約明天或之後的日子,但是我們都市人又如何能準確預測空閒時間?所以我也很少預約,都是什麼時候有空就直接walkin。

順帶一提,平時都是去觀塘捐血中心,前天去了銅鑼灣捐血中心,發現這裡的女護士好像比較年輕,哈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