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社交力與酒量一樣,都不能夠練


社交力與酒量都一樣,其實都不怎麼能練出來,所謂的社交力進步,我感覺更多的是同化力。

酒量說的其實是身體對酒精的代謝能力,當身體對酒精進行分解時,會產生出有毒的乙醛,而這一種乙醛就需要「乙醛脫氫酶」來進一步分解,否則就會造成乙醛累積,也就是醉了,而這一種乙醛脫氫酶的多少是由基因決定的,並不太能後天去增加,所以,酒量幾乎是不能夠練。為何說是幾乎?因為我們每個人從第一次喝酒到成為社交常客,好像酒量不多不少都有提升,從第一次喝酒一杯醉,到現在至少都能喝個兩三杯,這不是酒量提升?可以說是酒量提升,但其實只是多嘗試喝酒後,身體對頭暈等這些酒精不耐症的忍受及適應力提升力,所以就好像是酒量好了,但其實酒量都是一樣,沒有提升過。

我感覺社交力就好像酒量一樣,其實都不怎麼能夠提升,所謂的社交力提升,其實只是用一些技巧去令社交過程更順利,但其實自己的外向力根本沒提升。

近年的我可說是好例子,尤記得小時候的我,應該是沉醉於自己的世界的我,當然,那時候還沒有上網,小孩子也不會有機會有手提電話,不過我印象也沒有那些朋友很重要的概念,放假基本就是在家沉迷於自己的世界,也不會約同學或打電話給朋友。到了中學初期,算是開始與同學有一點相處了,但自我沉迷的現象依然,我還記得中二的暑假,兩個月內我是連跟同學朋友外出都沒有試過,一次都沒有,我做了什麼?我印象最深的是用8天看完整本神鵰俠侶,哈哈。

到了中學後期,好像開始外向了,多跟同學外出了,每天放學也要逛一會才回家,但我現在回想,好像都是同學朋友約我,而不是我自己主動的。大學到工作初期的我有很大轉變,變得十分外向,我可是有稱號聚會撐場者,因為所有的聚會邀請我從不拒絕,這個時間,我認識了很多的「朋友」,我得到很多朋友的「信任」,很多人有心事找我聊,很多人認為我很好玩,很多人認為我是社交能者,連我自己都是這樣認為,直到我沒有打工之後。

我這個人一直很簡單,不怎麼追求錢,生活也簡單,夠花就行,我也很投入我的工作,一直到我開始想到錢及自己這個問題,難道一生一直打工到老?會否有其他方法去賺錢,享受自己的人生?所以就跟朋友創業了,創業後雖然仍是打工模式,但打的是自己工,感覺也好很多,也不用多看別人的眉頭眼角,而到了這個時候,我的社交力大幅度退化了。

我失去了以前製造話題的能力,也失去了與人相聚的耐性,我不愛逛街,不愛和朋友吃飯,也不愛回覆訊息,變成了一個超級宅男,這段時期新認識的朋友,在聽到我以前事蹟時會感到二十分驚訝。我就開始想,為什麼會這樣呢?我回想過去的經歷,回想到中小學的時候,我想到了,其實這才是真正的我。我本來從小就沒有要主動社交的性格,從小就是一個人就能在家好好過的那種人,只是到長大後,面對社會時,把自己的社交力與其他人「同化」了,同化到適應這個社會、或自己職位的社交需求,其實由此至終,我就不是愛社交的人,終於到自己創業了,加上思考重心開始回歸到「自己」,我就還原基本步,活出自己真正的性格。

所以社交力嚴重退化的主要原因,是我不想社交,我公司另一位拍檔是社交達人,也是主力負責公關外交,我更沒有了社交的需要,當一個人不想社交時,就會變得「不懂社交」,連那些所謂協助社交的社交技巧也不會有用,因為我不想,正如你跟一個不想唸書的孩子說什麼讀書技巧會有用嗎?

所以我覺得社交力跟酒精一樣,是不能夠練出來的,所謂酒量提升只是提升自己的忍受力,而不是真的酒量,所謂社交力提升也同樣,只是用一些技巧去提升自己的忍受力,可以更好的投入到社交中。而有趣的是,當我現在不怎麼社交後,過得好像更快活了,能把所謂社交,出席無謂聚會的時間拿來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才是我最想要的。而幸運的一點是,我只是不愛社交,而不是不懂社交或害怕社交,所以我仍然可以與新認識的人保持基本的關係,也不會像真的毒男一樣說話結巴之類的。

總而言之,我還挺享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