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提醒事項的重點在提醒事項


提醒事項,即Reminder,或待辦事項,相信有很多人都在用,又相信有很多人用過後又放棄到一旁,我斷斷續續的用過又停過,用過不同的app,到最後用回Apple自設的Reminder,最後找到了適合自己的使用方法(但仍觀察中)。

以前的我對自己的記憶是很有信心的,的確,以前的我真的很少忘記要做的事情,自己就像是一個行走的記憶器,不論是日程、待辦事項、各項資訊等都可以牢牢記在腦中,所以從來沒有想過要用提醒事項,直到有一天,我發現自己的記憶能力消失了。

其實不是真的消失,而是自己轉換了環境,轉換了心態。以前的我心態簡單,所謂記憶力驚人,只是因為要記的東西不算真的太多,而且我很願意去記,但後來工作環境改變,心態也改變,我開始把重點放在「重要」的東西,而不是有腦沒腦的把那些不重要但又要做的事情都記下來,慢慢的,我就真的記不得那些不太重要的零碎事情了。這是好事嗎?是的,這又代表我把心神放到了更重要的地方,至少是我認為更重要的地方,不過這記憶力的喪失也令我的生活習性有改變的需要,所以我開始了用提醒事項。

不過在提醒事項的使用方面我是一個新手,所以用得並不好,我用過子彈筆記,看到網上人家一本美美的筆記本就跟著學,當然用不了幾天就懶了,之後試過幾個待辦清單app,又用過Apple自己的Reminder,但又是用一陣子停一陣子,終於,我發現原因:完美主義的追求。

一般的待辦清單App首先都是分類,如「工作」、「個人」、「某項目」等,我一開始用一個App,就很認真的做分類,再不停的想想想,把自己要做的事情都記下,但是,我把太多根本不需要記下的東西都記下了,例如每天學習清單,一般情況,我每天都會練習或學習幾個項目,不過其實並不是必須每天都做,但基本上我有時間就會做,亦差不多每天都做到,那個時候我就把這些都放到待辦清單,而且設定每天重覆,結果呢?結果當有一天兩天沒時間做,第二天待辦清單就有一個大大的「due」紅字,這讓我看得很太美觀,當喜感降低,慢慢我就不想再記待辦清單了。

這樣的後果自然就是記憶配額被極多零碎事情佔據了,一些簡單東西,舉例我打算更換手機服務商,不過合約要到今年六月才到期,於是我竟把這事記在腦裡,偶然忘記了到期日,又再一次上網去查看,實在太浪費記憶配額。當我們用腦記一件事,消耗的其實不止是記憶力、還有精神力、專注力、以及意志力,而這些「力」都是有上限的,而且需要時間去恢復,而現在的我需要處理的零碎事情比以前多了很多,終於我受不住了,又使用待辦清單。

不過今次有經驗了,於棄所有花巧東西,回歸最基本的:記事,使用Apple自帶Reminder,只記下一些我需要做但又很零碎且會忘記的東西,Apple Reminder的日期功能及重覆功能很有用,有些事情其實我每個月會做一次但又真的會忘記,都可以設定好日期,至於那些我根本就會記得做的事情,例如之前說的每天學習項目、給父母家用、找卡數這些,我根本就會記得,就不寫進去了。結果,以前我每天的待辦可以有十幾二十項,老實說我看著都煩,已經不想去做了,現在我的每天待辦大約只有五至六個,而且大多是簡單零碎,只是真的需要這天處理,我就很快很輕鬆的處理好。

所以,一個工具,沒有絕對好或絕對壞的方法,例如有人愛用手帳,且畫得很漂亮,如果是我肯定用一天就放棄,但對某些人來說可能這才是動力。一個工具的使用方法,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不要盲目死跟網上的一些熱門方法,大家都需要慢慢去找出最適合自己的使用方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