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做大生意才能致富?快速致富、百萬富翁快車道


在一篇文章看到有人介紹一本書叫《快速致富》,內地版則叫《百萬富翁快車道》,好奇之下就買了來看,結果在致富上給了我一些啟發。

本書作者叫 MJ Demarco,我本來不認識他,從書中內容大致了解他是在200x年創立了一個租車網站致富的。相信讀者對這書的評價,或是作者本人的評價會是兩極化,認同他的人會學習跟隨他的方法,不認同他的則可能會認為他太自我,那麼,這書是說什麼的呢?

內地版書名會更直接,就是如何快速成為百萬富翁,很吸引是吧?不過這書不是那些「只要使用我的系統就能每月賺多少錢」之流,而是從心態去出發。首先,作者將大眾的致富之路分成三種:人行道,慢車道及快車道。人行道就是及時行樂,不管理財富的人,也是世上的大多數人,這些人的特點是:今朝有酒今朝醉、經常換工作、有信用卡欠債、享受物質生活、沒有儲蓄、簡而言之,就是不做財務管理的窮人,就算收入很高,也因為高支出而成為窮人。

慢車道就是普遍認同工作、儲蓄、投資,然後退休的人,走慢車道的人自然比人行道的人要好,但在作者眼中仍是不ok,因為他認為走慢車道的人只是把責任交給市場,期望市場每年都有5-8%的回報,然後每星期把5天交給工作,賺取微薄收入,到退休能夠自由時,已經是六七十歲老人,可能已經躺在病床上了,而且這方法風險高,因為市場無法由自己控制,人生路上的變數如疾病、失業、家庭、經濟都足以破壞預期的回報,甚至沒有足夠時間做修正。

所以,作者認為大家要走快車道,就是創業,創造一個能帶來收入的致富工具,人行道的人控制不了財富,慢車道的人只能控制支出,而快車道的人才能同時控制自己的收入和支出,以最快速度致富,財務自由。就像是「媽媽是女人」的道理,這有誰不知道?不過,作者也花了最大的篇幅在快車道,分享了如何走快車道的一些心得,其中一點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不要做你喜歡的,而是要做能解決市場需求的。

太多的人創業都是做自己熱愛的,但沒有想過這事業在市場有沒有需求,畢竟別人為何要付錢給你?因為他們有需要的服務或產品,如果你做的事業在市場根本沒有需求,那叫誰付錢給你?那是註定失敗的。

其他的建議被作者分為五大戒律:需求、進入、控制、規模、時間,需求就是之前所說的要能解決市場需要;進入指的是進入門檻,不要做一些太易做的東西,否則競爭只會越來越大;控制就是能夠自己全盤控制,例如加盟計劃及營銷計劃就不是好的生意,因為不論制度、甚至收入都由上線及聯盟主控制;規模就是生意可以達致的規模,也即是上限,例如一間咖啡店只能服務當地一個小區,一天賣出的咖啡也有上限,例如一名手工藝者一天能做的手工作品也必然有上限;時間,就是指當生意發展到一定規模後,你能否完全抽身而出?如果不能,那這不是生意,而是工作。

作者還有其他不同的建議,我就不一一多說了。看完這書,發現作者明顯不是專業的寫作者,內容有些散亂,也有一些前後矛盾,而且其口吻不一定人人喜歡,例如他在慢車道部份說不要依靠複利致富,到了快車道又說要好好利用複利,很有自相矛盾之感,那為什麼呢?因為慢車道的人只有小錢,靠複利不能發達,但在快車道中的人已經有了很大的收入,放到複利系統才會有可觀回報,那麼我在慢車道往快車道轉變時,就不能投資賺複利嗎?不過,作者也有說,致富不能靠複利,因為太慢了。

不過對於想創業的人來說,這書很值得一看,作者在後面分享創業的建議,對每一位創業者都十分有幫助,我看完也很有啟發,驚覺現時自己做的生意其實都是在出發點有問題,需要修改。

我不太認同每個人都應該向快車道進發,但我認同每個人都應至少向中車道進發,打工,可以,但不能是全部,我們必須有一兩個能自己完全操控的生意收入,生活縱然不能大富,但也有保障。另外,我們做事,目標也要遠一點,因為我們的成果總會被目標限制住,例如我想賺一萬一個月,我就只會想一些只能賺一萬的方法,例如打工就可以了,但當我目標賺十萬一個月,我就會想一些能夠賺十萬的方法,明顯打工不能了,或者要累積很久才能上升到有十萬一個月的職位,所以我必然會想其他方法如創業去達成,那就算最後我不能夠十萬一個月,有六七萬也可能吧。在這點我也認同作者的,訂下快車道的目標,就算不能大富大貴,也有機會創建到一門令自己小康的生意。

當然,性格不同,目標不同,方法也不同,大家最重要還是要找到自己真正想要什麼,即是自己的目標,才好行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