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假期後的罪惡感

人類總要犯同樣的錯誤,每次假期後總要有罪惡感。


人類總要犯同樣的錯誤,每次假期後總要有罪惡感。

四日聖誕長假結束,雖然我沒有真正意義的放假,但也實在的放鬆了幾天,至少,其他公司放假,我也煩少了不少東西。

我們總愛在一些長假期前訂下一些目標,例如要做一些一直聲稱平日忙沒時間做的事情,又或是清理一些積存已久但也是平日沒時間處理的事情,更甚是養成一些新的習慣,年輕時不自量力者尤甚,相信大家都經歷過吧。但當假期到臨時,今日約了朋友,明天再做吧,到了明天有朋友約你,好吧,後天再做,到了後天,因為之前一天玩得太晚了,睡到中午甚至下午才起床且精神還不太好,迷迷糊糊一整天後,終於,已經是假期的最後一天了,才匆匆的處理一些第二天上班前要準備好的東西。假期計劃呢?留待下個假期吧。

年輕的我每個假期都是這樣,現在年長了一些會比較好,至少知道自己的Limit,目標不會訂那麼高,也更有約束力。有些習慣早已養成,例如早起,就不會因假期已睡晚了,又例如一些每天學習計劃,亦很清楚停止一天甚至幾天的影響有多長,故也不會因假期而荒廢,但有些想在假期好好處理的事,也不一定能做到。

這次聖誕四天假期,我就不做任何計劃,索性好好的隨意幾天,對,不是放鬆幾天,是隨意幾天,完全沒有計劃的,隨意的過完這幾天,反而,倒因為太隨意了,在最後一天忍不住的處理工作事情。但到了今天,假期結束了,又面對堆積下來的工作,雖然早就不計劃要完成什麼工作,仍是有罪惡感,為什麼假期有空不先做呢?

就是那麼犯賤,但真的犯賤?好像也不是,因為這一世代,其實我們已沒有真正的放假,以前可能好一些,雖然我沒真正經歷過,但我也幻想過沒有手機的年代,甚或至沒有電郵的年代,好像放假就是真正的放假吧,公司聯絡不了你,你不回公司也做不到什麼,真的可以放下一切好好放假,但今天已經不是了,一部手機,一部電腦,隨時能做,你也知道你要做的話就能做,加上這些工作今天不做,第二天還是要做,那不如今天就先做好,那就不怕明天突然有新的工作?

歸根究底,我們大部份人的工作都不是一次性的,而是連續性的,就算如何分拆成一件件的工作,做完一件就有第二件,除非是真正退休的一天,否則不會有真正做完的一天,不過,真的退休了,難道就真的什麼都不做嗎?我想大部份人還是會找事情做,只是這時候可以不怎樣考慮賺多少的問題。

所以,我始終不贊同只為錢而工作,人的忍耐力有限,意志力也有限,如果不是喜歡的工作,撐得了一天、一年,也撐不到十年二十年的努力去做,當然,能賺很多錢的作別論。人始終要在收入和興趣之間做平衡,做自己喜歡的工作,那麼,根本就不會有什麼假期後的罪惡感,因為是喜歡的工作,你也不會在假期想那麼多,喜歡就照做吧。

祝大家盡快平復假期心態,重新投入工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