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學習Anki的語法及Add-on


一直以來都有用App[[記日文單字]]的習慣,最早期用的是[[Anki]]的Shared Desk,即是其他用戶分享出來的單字表,不過能找到的單字表其實不太符合我的期望,所以也一直在尋找其他記單字的App,看看有沒有更好的。

只可惜,好像沒有什麼好的App,本來找到一個叫[[MojiTest]]的App,算是不錯了,但它的問題方式及卡片重現頻率有點奇怪,也不能讓我真的去記得那些單字,而最重要的,我發現這裡記單字,其實很難記住,因為配合不到我的學習進程。

我想要的記單字方法是這樣的:

  1. 看漢字猜意思,再加上例句。
  2. 看意思打出漢字,再配上例句。
  3. 看文法類問題回答答案,再配上例句。
  4. 聽句子猜意思,卡片背面是中文意思及日語全句。
  5. 最後是出現頻率,想要類似[[艾賓浩斯遺忘曲線]]那樣,第一天記單字A,第二天重現,然後可能第四天、第八天那樣的頻率重現,如果忘記了,就從頭開始,直到這單字完完全全被我記住。

坊間的App沒有一個能滿足我需求,最後,我還是決定學一下Anki的語法。


Anki是一個卡片學習類App,卡片正面是問題,背面是答案,我們也可以自己用語法設計卡片,呈現出不同的問題樣式,結果,我學習了這些語法:

  1. {{field}}:把該欄目顯示在卡片
  2. {{type: field}}:這語法會產生出一個空格給我填答案,field就是答案的欄目,卡片背面會顯示我答對與否
  3. {{furigana: Kanji}}:可以在漢字的上面顯示出Hiragana,需配合特定的格式

另外,配合以下的Add-on,再呈現特別的用法

  1. [[Japanese Support]]及[[AFT Furigana]]:這兩個Add-on是網民設計出來專門給日語學習用的
  2. 之前說過要呈現出Furigana,需要特定的格式,例如這樣:公園[こうえん],這樣的話,在卡片上才會呈現出我們平常見的漢字在下面,日文在上面的模樣,但當我自行輸入時就很麻煩了,而這個add-on就解決了這個問題,在Kanji的Field打出漢字,Furigana就會自行產生出上面的那個格式。
  3. [[HyperTTS]]
  4. 發音是語言學習很重要的部份,所以我需要每個單字及句子都能聽發音,但如果要我自行上網產生下載也是太麻煩,而這個HyperTTS的方便很多了,它已經載入了不同Engine的發音器,如Google、Microsoft等,只要我指定了需要哪個欄目的發音,就會自動產出。雖然AI發音不夠自然,但總好過沒發音吧,我又沒有一個日本女朋友幫我發音...


到真的去學習後才發現其實不難,我花了幾個小時就掌握了以上技巧並設計好了以上的卡片,這個時候就真的可以按我學習日文的進度自行設計卡片。以前我會覺得這樣很花時間,但現在卻不然,因為我在輸入的過程中,也在接觸著日文,以輸入一個單字為例,我是在重溫了這個單字一次,並嘗試著用鍵盤輸入這個單字一次,這也是學習過程的一種,而且,這些卡片也是筆記一種,筆記還是自己寫的好。

看來[[卡片盒]]一書影響我頗深的,以前覺得浪費時間的事情,現在也被我視為學習的一種過程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