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Heptabase, Obsidian 及NotePlan


最近開始在看卡片盒筆記,打開了一道新的大門,尤其一個重點是,卡片盒筆記的重點其實不是筆記自身,而是如何將筆記融入到工作流程。

我從小都斷斷續續的有寫筆記的經驗,小時候試過直接寫在書上,或記在筆記本,長大後可能是在閱讀APP畫綫,又或利用App的筆記功能,至於上課或聽演講時就會記在手機的筆記App,但到最後的一個問題都會是散落在我都已經忘記了的地方。以前寫過的筆記,現在放在哪?那本筆記本我已不知放在哪了,以前在evernote的筆記我已不想再拿出來了,還有bearnote、notion、Apple note等零零碎碎的筆記都亂放一堆。

卡片盒筆記重在於如何整理這些筆記,以致你即使完全忘記了,到你有需要的時候也可以拿出來,正因如此,我想試試用看看。創出卡片盒筆記的費曼教授用的是傳統手寫卡片,當然現代資訊發達,我們已可以用App去創造卡片盒筆記環境,市面也已有不少應運而生的App出現,那麼,用哪一個?


我看了不少相關的App,最後比較看上眼的Heptabase、Obsidian及NotePlan。卡片盒筆記App最重要的是雙向連結,把不同筆記連結起來,這裡才不會讓某些筆記落單,而就卡片盒筆記而言,我覺得Heptabase是最好的,它某程度上模擬了費曼教授的手寫筆記,以卡片形式去視覺化顯示筆記,不過,我野心比較大。

生活除了筆記,我們還有其他東西要紀錄,例如日記、To Do List、某些項目的工作平台,還有存放我這篇文章的空間,而這些東西其實也可以做連結的,例如如果某天我要寫一篇關於學習的文章,如果能夠連結到我某天日記寫過學習的東西,是不是也有用處?而且,我不想用太多App,我想有一個全能一點的App,所以在搜索下我又找到了NotePlan。


NotePlan就是以筆記、任務、日曆三合一為口號的多功能App,它提供雙向連結,可做卡片盒功能,也有任務及日曆功能,正好滿足我的需要,本來我也心動了,但看看價格,月費是11.99美金,有點貴耶,如果可以,我自然是想選擇免費的,最後,我還是回到Obsidian。


Obsidian我早在半個月前就認識了,也看過一些教學文章及影片,不過我嫌麻煩不想弄設定所以才想找另一個,但最後我還是決定花點時間去學習使用Obsidian,因為NotePlan的任務及日曆功能,其實也可以用Obsidian的Plugin處理,而且Obsidian是開源免費,我花個一天兩天學習一下,可省了不少錢。

Obsidian真的有很多很好的Plugin,例如Calendar就模擬了Noteplan的日曆功能,Daily Note則模擬了日記功能,Tasks 及Rollover Daily Todo就可以模擬出子彈筆記任務功能,它還有一個叫Day Planners的Plugin,每天生出一個任務頁面,不過我就用Tasks及Rollover Daily Todo融入進Daily Notes了。當然,還有卡片盒筆記,Fleeting Notes, Literature Notes, Permanent Notes三個資料夾,足夠存放各種散亂的筆記,而重點是這些筆記都是以.md形式存放到本機,即是說我已經Export出來了,在未來如果轉換App,也少煩了轉移的麻煩。

雙向連結的功能真的挺厲害,例如這一篇文章,我可以找一些字眼,如卡片盒、NotePlan、筆記等加上連結,不知連到哪裡不要緊,加個空的連結就可,如果未來我又就筆記要寫一篇文章,我搜一下筆記,就能夠找回這篇文,或許又會對我有幫助。

Obsidian的缺點就是太自由了,結果功能要自己發掘,模版要自己設計,對某些人是好處,但對某些不想煩的人來說就是缺點,我則是介乎中間,未開始研究時不想煩,但一開始研究就會樂在其中。

另一個缺點就是太多Plugin,這裡包括用戶自行研發分享的Plugin,這對完美主義者有很大的影響,因為他們很容易就迷失在Plugin之海,花太多時間去了解不同的Plugin,去改良自己的模版及流程,更會上網去看人家推介的Plugin等等。我認為,只找自己有需要的就行,例如我想弄一個to do 功能,我才上網找看看,就找到了tasks及rollover daily todo這兩個plugin,不要太花時間在這裡,有需要才去找。

現在已經設定得挺可以了,但是否順暢還需要時間驗證,不過這流程我還是挺樂在其中的,其實我還有一些功能想去實現去了解,不過,慢慢來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