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重拾Kindle閱讀器,發現不少改善了的新功能


接上一回,我的文石Nova 3壞了,這一刻又不想買一部新的,只好重拾家裡的Kindle,卻發現Kindle在這段時間改善了很多功能,補完了我之前認為的不足。

很久以前一直都用Kindle的,但慢慢對電子書這一領域了解更多,就改用了開放系統的文石閱讀器,不過Kindle App我還是一直有使用,而到了現在,它很多的新功能讓Kindle閱讀器也成為我雖不是完全滿意,但仍已合格的選項。

1. 更改字體

這個其實不是新功能,好像早一前就有了,那時候Kindle推出了新的Mobi8格式,支援更多的CSS,所以除了系統字體,也支援我們安裝自己的字體了,也產生很多的玩法。

首先是簡繁轉換,由於我手頭上也有一些簡體書,但如果有選擇我當然想看繁體了,以前我需要用Calibre轉換成繁體,但有了自定義字體後就不需要了,因為有字體能自動將簡體字轉換成繁體字,那就方便得很。其次就是直排閱讀,本來Kindle是不能橫排直排顯示做切換的,但網上已有大神設計了直排字體,其實就是把字體轉90度,就顯示成了直排效果。

不過,那時候的我一直都還是用舊的Mobi7格式,因為Mobi8有一個缺點,就是不能顯示封面圖,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如此,就事實就是這樣,簡繁轉換及直排顯示對我來說不是必要,那我就選擇更美觀的封面圖顯示功能了。

2. Kindle桌面版支援文件同步


一直使用Kindle App的原因,其實最主要是其雲端空間及同步功能,我存放到Kindle的書及文件都能在不同裝置的App之間同步,而且這個雲端庫是免費的!但一個缺憾是,只能在流動App之間同步,卻不能同步到桌面App,例如我推送了一份PDF到Kindle,不論在手機、平板的App或閱讀器都能看到,但就是在桌面App不能看到!這是十分不方便的事情。

但現在可好了,Kiindle竟然支援了桌面App的同步功能,我可以隨時在桌面App、手機App、閱讀器之間切換閱讀,也不會失去了閱讀進度。

只可惜這功能仍有兩大缺點,第一就是自己推送的書籍文件不能顯示封面圖,第二就是絕大部份從Amazon購買的繁體中文書籍竟不支援桌面App,不能在桌面App打開,我完全不理解為什麼會這樣,這也是我現在仍絕少在Amazon購買繁體書的原因,我情願在Kobo買再輸出到Kindle。

不過,這問題已改善了,在第4點會再說。

3. 筆記輸出的改善


以前Kindle導出筆記很麻煩的,在網上也找到一大堆教學用第三方軟件導出,但因為上面第2點的原因,現在可方便多了。

Kindle桌面版就多了筆記導出功能,而因為第2點所說的Kindle桌面版支援文件同步,也即是說我在手機App或閱讀器記下的筆記也能同步到桌面版App,然後桌面版有一個導出功能,可直接把筆記導出成一個html檔,然後我們就可以慢慢再整理這些筆記了。

以前我都不記筆記的,因為嫌麻煩,但因為有了這個功能,我也開始了在Kindle寫筆記了。

4. Kindle正式支援Epub了

Kindle一直在搞獨立,弄了一個只有自己用的Mobi格式,但現在Kindle也迎合主流,支援Epub了。本來Epub檔也是不支援封面圖的,但在3個月前,Kindle正式支援Epub及Mobi8格式也可以顯示封面圖,也就是說,現在自行導入到kindle的檔案,也可同時有封面圖、自定義字體、及取巧性的直排顯示了。

也就是說,我們以後也不用再那麼麻煩的用Calibre轉字體轉檔了。

仍需改善的空間

但Kindle仍然有很多可以改善的空間:

  1. PDF裁邊:很多其他的閱讀器已有這個功能,把PDF的空白邊邊自動裁掉,我很希望Kindle未來也可以有這個功能,否則我用6.8吋看那些超多空白邊邊的PDF實在有點辛苦。
  2. 手寫筆記:閱讀器如終不及平板那麼快速,我用閱讀器打字寫筆記實在有夠慢,始終,手寫是比較快,這也是我之前喜歡用文石的原因。不過Kindle好像聽到我的聲音了,推出了10.3吋的Kindle Scribe,提供手寫功能,希望這型號未來可以擴展到7.8或6.8吋的size吧。
  3. 不過,筆記記得慢也不是只有壞處的,因為都快不來,我反而慢慢的記筆記,記得清楚一點,過程就思考更多,理解也更加深入。

至於其他的小問題,如Kindle桌面版不支援購入的繁體中文書、閱讀進度顯示不夠人性化、自定義待機畫面等,就算了,我也不強求。


雖然Kindle有很多不足之處,它的免費雲端、支援自行輸入的文件同步已經是無敵的存在,縱然我用文石開放式系統,最主要用的App仍是Kindle。

由於文石壞了重新用回Kindle,又有了一些體驗:開放式系統很方便,我在哪裡買書都行,不用煩,但也分散了我的注意力,例如我同時也安裝了RSS及漫畫App到文石,結果我好像更花少了時間真的在閱讀書籍上,現在用回Kindle封閉式,什麼都沒有,就只有書,我反而更專心的看書。

所以說,沒有完全的好,也沒有完全的壞,就看你如何使用。短期內我不會買新的閱讀器了,就看未來有沒有新突破性技術的新閱讀器推出再決定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