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隨筆 - 整理筆記,從而尋找筆記軟記,及卡片盒筆記法

昨天,整理蘋果附設的Notes App筆記時,發現了很多以前紀錄過的點子,但在事後根本從來沒有再翻看過,突然感覺這些筆記,記來幹什麼?

昨天,整理蘋果附設的Notes App筆記時,發現了很多以前紀錄過的點子,但在事後根本從來沒有再翻看過,突然感覺這些筆記,記來幹什麼?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總會突然之間想到些什麼或遇到些什麼很值得紀錄下來的事情或idea,例如聽到別人提及一本很值得看的書,又或是突然想到一個對自己工作很有幫助的題材等,通常我都會立即記錄在蘋果的Notes App裡,久而久之,就堆積了一大堆Notes,而我又沒有做整理,結果這些記錄尤如石沉大海。

當然,有些筆記是我總能找出來的,例如銀行戶口號碼,每當我要做轉賬時,我都能很快從Notes App中找回來,不過這些都是有目的的App,至於那些沒有明確動機的筆記,可能是有趣的冷知識,又或是一些突然想到的工作idea,基本上你都已完全忘記了,就算在未來你剛好有需要用到這些知識,你又不會想起其實自己曾經記錄過在Notes App內。因此,我發現我需要好好想一下記錄筆記的意義及方法,以及找一個好的筆記軟件。

本來我是先打算找一個好用的筆記軟件的,一個方便搜索,同時版面適合打一些較長文章的筆記軟件,坊間有名的如Evernote、Notion、Bear、Agenda、Typora、SimpleNotes等我都用過了,只可惜它們不是功能太多不夠專注,或是不方便Copy and Paste,就是要收費,是的,我要找一個免費的軟件,哈哈!然後我開始上網查找,又找了幾個如Effie、Notos、Ulysses、Ommwriter、IA Writer等,都是要收費,終於,讓我找到了Joplin,用了十多分鐘後,又給我找到了Obsidian。


其實Joplin及Obsidian都很適合我的需要,不過Obsidian更吸引我的地方是它是把所有文檔都存在本地,而且有很多強大的Plugin,另一方面,如果想同步joplin的文檔到多平台是要收費的,在Obsidian要加入它的雲端功能雖然也要收費,但我自己可以把文檔存放在如iCloud、Google Drive等地方免費實現同步功能,而且Obsidian也是支援Markdown的,因此,我選擇了Obsidian。

而同一時間,在我搜索過程中,我不止一次見到卡片盒筆記法這一詞語,本來我是沒有聽過的,所以好奇之下我就看一看這筆記法是什麼東東,結果出乎意料,原來是一個很實在的筆記整理法,更是剛剛好解決了我在第一段所說的,筆記紀錄了後就石沉大海的問題。為了更深入了解這筆記法,我很快就下載了詳盡介紹這筆記法的書,大家有興趣也可看看,現在有十種語言版本:https://www.soenkeahrens.de/en/takesmartnotes


由於我訂閱了微信讀書,剛好微信讀書也有這本書,就立即下載來看了,不過現在只看了五份之一,所以也不好說什麼心得,不過心情也是愉快的,做事的衝勁突然間又回來了。

待我看完後再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