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這記賬軟件,用過後回不了頭 - MoneyThings

我一直都有記賬習慣,從一開頭用Excel在電腦上記,到後來改成了用手機App記,一直都在找最好的記賬軟件,只可惜一直都只能找到更好的,卻找不到最好的,直至遇到這款MoneyThings,我相信我應該找到最好的記賬軟件了。

我一直都有記賬習慣,從一開頭用Excel在電腦上記,到後來改成了用手機App記,一直都在找最好的記賬軟件,只可惜一直都只能找到更好的,卻找不到最好的,直至遇到這款MoneyThings,我相信我應該找到最好的記賬軟件了。

記賬最主要的目的是什麼?自然是記賬,以紀錄自己的各類別收入及支出,以了解自己的財務狀況,記賬軟件最基本的功能就是記流水賬,例如今天用支付寶花了$35吃了個午飯,又或是今天在XX銀行收到了一個工作收入,但這記流水賬只是最基本的功能,而我們生活中有很多情況並不是只記流水賬就能解決的,尤其是我開始接觸會計後,對記賬的要求又更深了一點。

市面上大部份記賬軟件都只能做到流水賬,有一些較厲害的,可以同步你的銀行或電子錢包,自動下載你的收入支出,但都是離不開流水賬,讓我在生活記賬時有很多地方都要想一些取巧的心法去記的更好,然而,MoneyThings解決了我的煩惱。

MoneyThings的介面


我也不廢話,不做那些開箱,介面簡介之類了,直接說一說MoneyThings獨有的強大功能。

強大功能一:應收及應付

輕鬆查看我有多少錢可收回,多少錢要付


相信有一些會計知識的朋友都知道應收及應付是什麼東西,以應收為例,我今天為某客人提供服務,收費是$1000,但那客人一星期後才會付款,那麼今天的我就有了$1000的收入,不過在現金流中卻有$1000應收,因為這$1000我是還沒有到手的。而在我們個人生活中,應收及應付的情況經常發生,例如公司墊支、報銷,又例如借錢給朋友,又或是吃飯先付錢,朋友還沒有給回我之類的,其實我並沒有這個收入或支出,但在現金流中我卻多了/少了這個錢。

我是經常要先墊支,再找公司報銷的人,金額可浮動至上萬元,但這些紀錄讓我在記賬中就十分煩惱了,我記賬的目的是想了解自己這個月花了多少錢,但在傳統的記賬軟件,上萬元的墊支就讓我看上去好像多了上萬元的支出,當我要算出自己真正的支出,還要自己減掉這個月的墊支,到下個月這些墊支的報銷到手了,那如何記?記下一個報銷收入,那麼這個月我的收入好像就突然多了一萬元了。

MoneyThings是我用過十多個記賬軟件中,唯一一個擁有應收應付功能的軟件,假設我今日幫公司先付了$50買文具,那我在記錄時可以把它列為可收回項目,還可以設定向誰收回,紀錄好後我更可以在App中看到可收回款項的細項,到我報銷回$50後,紀錄時又可以連結到之前的那個$50支出紀錄,而這些現金流收支並不會計算進你的收支紀錄,例如我這個月墊支了一萬元,在App中我的每月支出也不會多了這一萬元,十分方便。

這個吸塵器是我先用自己錢幫公司買的,所以支出是$0,(-HK$717)則是我減少了的現金


強大功能二:Scenario 事件

這是另一個十分少數記賬軟件才有的功能,我們有時不止是想了解自己的總支出,也想把支出分開不同的類別,這裡不是說交通支出、飲食支出、娛樂支出之類,例如這個月我要去一個旅行,而旅行其實並不是日常的支出,那麼我就可以新增一個旅行事件,與我的日常支出分開,在我檢視自己的支出時,就可只看日常支出或只看旅行支出。

強大功能三:One Touch

One Touch是MoneyThings為這個功能設置的名稱,但卻是一個十分偉大的功能。相信大家都有一些重複性的支出,例如每天上下班坐一樣的公交,又或是每天都會買同一款的咖啡,而每次都要點進記賬軟件軟入類別、哪個錢包、金額等,是否十分麻煩?One Touch就解決了這個煩惱,可以讓你預先設定一些常用且固定的支出,更配合了Apple的Widget功能,我連App都不用進入,在手機Widget點擊需要的支出就行了。

我放了Widget在手機,例如坐巴士$14, 點一下就紀錄好了


強大功能四:計劃

大家不多不少都會有一些省錢計劃,例如每月的日常開支不能超過多少錢,或是Shopping不能超過多少錢,甚或至不能買多過幾杯咖啡,MoneyThings也提供了計劃功能。

在計劃功能中,我這個月就設定了一個計劃,日常開支不能超過$5000,哪些項目是日常開支?我就包括了交通費、飲食費、娛樂購物費,還有煙草費,那麼我就不需要自己再做Filter,自己挑出指定類別去計算。而這個計劃功能強大處是它不只可能按金額計算,還可能按次數去計算,例如你是抽煙人士,想限制自己每個月要抽不多於十包煙,那麼這計劃功能就可以紀錄次數去進行計劃。

唉,這個月超支了

強大功能五六七八九

以上四個功能是我認為超強大,其他記賬軟件都沒有的功能,除此以外,MoneyThings還有其他幾乎獨有,且也很實用的功能:

  • 多幣種功能
  • 手續費功能 - 例如從美元錢包轉賬去港幣錢包時,可紀錄手續費,不用額外再開一個支出紀錄。
  • 多類別紀錄功能 - 例如我用支付寶賬戶做了一個$100的支出,同時購買了不同類別的東西,那這個支出紀錄可分拆到不同類別,而支付寶錢包賬戶的紀錄仍然會是一個$100的支出。
  • 分期付款功能 - 大家也會用信用卡分期付款吧,$12000支出分12個月,每個月還$1000,在傳統記賬軟件想要紀錄得好一些,我們就需要手動每個月紀錄一個$1000的支出,但在MoneyThings就已提供了分期付款功能,設定好期數及手續費 / 利息就可以了。
  • 多人協作功能 - 可以多個賬戶之間共同管理一個Scenario,例如家庭開支,不過我沒有用過。

結語

這可以說是我用過最好的記賬軟件,創辦人肯定是個會計人,他基本就是把公司會計的概念放到個人記賬,而效果也十分好,我記賬記得比以前方便,也更清楚,十分建議有記賬習慣或想嘗試記賬的朋友試一下。

可惜MoneyThings暫時只有Apple版,安卓的朋友要等一等了,順帶一提,Apple版的MoneyThings是iOS、iPadOS、MacOS、WatchOS同步的。收費方面,如果大家只需要簡單記賬,免費版就可以了,至於以上提及的多幣種、多平台同步、分期等就需要Pro版,單月HK$10,我就直接付了HK$78買斷。

說一下,這不是廣告文哈哈,我是真的用完覺得很好用才推介大家用的,如果大家有興趣,不妨試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