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新餐廳的租約簽好了


簽約了,帶著一點興奮,但又有一點擔心。

話說我和拍檔們決定進軍飲食界,在中環開一間餐廳酒吧,嚴格來說是我拍檔,亦是主導者,趁著這個很疫情時期,找到一個十分優惠的舖位,並計算好當中的風險利益來游說了我加入。後疫情時期百廢待興,所有店舖的租金、頂讓費都便宜了很多,令餐飲這種高投資的行業,都讓我們這些普通人也有能力參與。

這舖位不是第一間看中的,不過在我們看第一間舖位時,留意到現時的這一個舖位,位置比第一間差了點,但價錢更超值。經過幾星期的周旋,終於在上星期五簽了臨時合約,再在昨日正式在律師樓簽了正式合約,現在就只差收鎖匙。

每次嘗試新事物都讓人眼界大開,以前開舞蹈場所讓我第一次親身參與整個租務流程,而這次租店舖又有新的體驗。由於是開餐廳酒吧,要顧及的東西多了,水電負荷是基本,人流是基本,兩大牌照是重點,一是餐廳牌照,二是酒吧牌照,原來不是隨便交個持牌人就可申請,還需要符合消防、食物衛生等要求,當中涉及通道闊度、廚房換氣、抽氣煙機的質量等等,再交一個相符合的圖則,檢查過後通過才能申請,不過上手租客已有牌照,申請轉讓就行相對容易。

其次是食物製造牌照,由於我們會與一些著名烘焙師合作在餐廳裡出售蛋糕,一度疑惑於是否需要申請食物製造牌照,但後來才知道有餐廳牌照就不需要有食物製造牌照了。總而言之,親身參與過才知道申請各種牌照是多麼的複雜麻煩,怪不得市面上有那麼多牌照申請的中介商,真的不是一般人能夠處理的。

然後簽約了,之前我接觸過的租約一般都是辦公室租約,所以都沒有特別去律師樓簽約,不過今次要了,當律師send了合約給我看時,我根本完全看不懂,合約內的英文我看得懂,但那些英文內裡的真正意思我實在不懂,本來我看了覺得沒什麼問題,但後來我們保險起見還是找了一位專業朋友過目,竟然被他挑出了三四個問題,實在太可怕了,怪不得律師收費那麼貴,終於就這幾個點跟業主相討後,昨天終於簽了合約,這一份七頁的合約,律師樓收費港幣一萬,還不知業主那邊他們有沒有收,突然後悔年輕時不好好讀書。

簽約後就是裝修的部份了,還有設計餐單、請人、所有的營運系統設計、入貨等等,所有東西都有其日程,更是擔心到時候的疫情,昨天政府剛好又宣佈了酒吧需要有24小時內快測陰性證明才能進入,就這政策我是看好的,當很多人取笑說24小時快測證明如何證明時(是要拍照還是要帶快測器去酒吧?),我則認為政府根本不想再收緊限聚令,只是需要做一點門面功夫,所以才有了這一條有等於無的規例,而且正夕回歸前夕,疫情穩定的確保,你懂的。

這次如果成功了,之後幾年的基本生活就有保障了,但一切還是未知數,只能見步行步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