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隨機是否存在

所以隨機是否存在,未必,只是現在還未能夠被算出來,在未來,可能連運氣這東西也沒有了,因為到時候的科技已能計算每一件事發生的機率了,不,沒有機率了,因為已計算出將會發生哪一個狀況


近日在看漫步華爾街,相信不少投資老手都曾看過這本書吧,雖然我現在只看了大約一半,但都看得很絕望,難道投資真的只有隨機,沒有預測?

這書一開始先介紹了歷史過往的泡沫,包括鬱金香、南海、日本房市、互聯網泡沫,新版還有2018年那次的比特幣泡沫,說明股市不會只上漲,然後介紹兩大股市分析學派:基本面及技術面分析,再以不同的例證去說明根本沒有方法能夠成功預測股市價格。然後就是一些較新的投資理論,如風險計算、Smart Beta、行為財務學等等,當然,這書也是用不同例證去推倒這些理論,不能說推倒,應該是去證明這些理論沒有那麼可靠。

暫時我就只看到這裡,不知道本書的後半部份還會說什麼,但目前為止,這書給我的感覺就是在說股市是無法有效預測的,利用不同預測法或分析法所得到的回報,不一定比買入及持有的回報來得高,所以花那麼多時間去分析幹嘛?我相信作者並不是說這些分析法完全無用,不過不能盡信,但作為工具還是不錯的,由於我還沒有看完,就先不多說,不過,股市旳隨機真的存在嗎?

我是不相信隨機這回事的,我認為所有東西都能夠分析預測,只是我們現有的技術或能力是否做得到。以拋硬幣為例吧,是正是反,除非出老千,否則我們根本只能亂猜,真的嗎?其實也不是,如果我們能夠掌握到手指接觸硬幣的位置及角度,向上拋的力度與角度,空氣中的成份及阻力、風向,附近物件的引力、然後就是接回硬幣時的時間,手掌的高度及角度,只要得到這些數據,其實我們能否計算出硬幣是正是反?應該能夠,只是我們現有技術做不到。

引伸到股市,如果我們能得到很大的數據,包括該公司的營運、市場每個人的心理狀態、及其他我都想不出來的數據,或者我們真的能夠計算出來,只不過不知道要多少年後才能了,而當股價真的能被計算出來的時候,股市能會存在嗎?不知道。

所以隨機是否存在,未必,只是現在還未能夠被算出來,在未來,可能連運氣這東西也沒有了,因為到時候的科技已能計算每一件事發生的機率了,不,沒有機率了,因為已計算出將會發生哪一個狀況。突然想起,隨機的意思是什麼,我去了維基一看:randomness is the apparent or actual lack of pattern or predictability in events,哎,原來隨機這一詞已經定義了我所想的,那麼,我要推翻自己了,隨機是存在的,哈哈。

Anyway,讓我繼續看漫步華爾街這本書,看看能得出什麼心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