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突然發現我的國語聽力進步了

到差不多看完的時候,我突然發現,哎!影片沒有開字幕!我在沒有字幕的情況下看完了


作為年紀已經不少的香港人,我是從來沒有在學校上過一節的普通話課的,我剛好就是香港推行普通話教學前的最後一屆學生(暴露年齡),所以這麼多年在學校都沒有學過普通話。

當然,就算學校有教,如果不用,也不會好,正如不少人從幼稚園開始接觸英文了,但長大後仍是說不出一句完整的英文,學語言還是要從生活學起。長大後也沒有刻意去學普通話,不過剛好那時候台劇及台灣綜藝興起,自己也看不少,看著看著好像就懂一點點了(我一直到中學畢業,連自己名字都不知道怎麼讀),到後來開始常常和朋友去深圳玩及按摩,一個90分鐘的全身按摩就等如90分鐘的一對一口語課,有了實戰經驗,馬馬虎虎的也能溝通。

長大後工作接觸普通話的機會更多,不懂也要懂了,雖然是港普口音,但至少對方聽得懂,而對方說的普通話其實我只能聽過六七成,但猜著猜著也猜到他的意思,到後來,在平日口語溝通中,南方的口音聽起來沒有大問題了,北方的還差一點點,不過,如果是看影片,聽錄音,完全沒有遷就我的,還是不能完全聽懂。

最近就迷上了聽podcast,台灣的內地的都有聽,尤其是跑步時聽得最多,不聽歌了,聽人家講故事更好。聽podcast比看影片更難,因為只有聽,連看圖猜字都不能,專心聽的都聽到九成,一不專心就不行了,就這樣聽了一段時間,其實我都沒有刻意要因為練聽力而聽podcast的,只是粵語的podcast頻道不多,我感興趣的主題更少,所以只好聽國語的。

然而,剛才我看Youtube時,剛好看到台灣頻道志祺七七說到處女膜和處女這個主題,這麼有趣的主題當然要看,然後我就看了,到差不多看完的時候,我突然發現,哎!影片沒有開字幕!我在沒有字幕的情況下看完了,還是100%聽懂,因為如果我有字聽不懂,我一定會有一剎那的抽離,但我沒有抽離過,所以我是100%聽懂的,哈,國語聽力進步了。

不過,北方的兒化音普通話,我還有一段日子要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