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香港的便利店會否太多

連同這一間便利店,這一條短短不足500米的街道,已經有三間便利店,還未計算遠一點點的地方。

今天回公司,驚覺對面的新便利店營業了。


連同這一間便利店,這一條短短不足500米的街道,已經有三間便利店,還未計算遠一點點的地方。

香港的便利店龍頭7-11,曾有一句廣告口號「梗有一間喺左近」,真的,在市區範圍,總有一間在附近,至今香港已有1000間分店,再加上排第二及第三的OK便利店及Vango,香港便利店數量應該有1500間,實在有點誇張。就像我家,背面是山,如果正面以步行10分鐘距離畫一個半圓,這個半圓內就有9間便利店,其中7間24小時營業,所以在香港真的沒有餓死的機會。

便利店的生意真的那麼好嗎?為什麼分店會越開越多,那麼多人爭著去加盟?本來我從地鐵站去公司,那短短5分鐘的路程,已經有2間便利店,都是在地鐵站內,而這幾個月,這條路已經由2間便利店增至4間便利店,但其實我的需求還是一樣,我不會因為便利店多了而多買東西,這一區整體人流不變,需求也不會增多,雖然對我來說是更方便了,但對便利店來說,生意根本就是被分薄了。

而家便利店很難像餐廳、商店等,以食物/商品類型、價格、優惠等去競爭,同樣都是7-11,賣的東西幾乎一樣,價格一樣,優惠也一樣,唯一有分別的就是有店員,但除非某店員表現真的太差,否則我都只會去最近的那一間便利店。

我沒有了解過這一間生意的運作,也不知道盈利如何,但我就感覺超級被動,賣什麼貨、標什麼價錢、推什麼優惠都受到規限,而這些年來一直眼見新的便利店越開越多,當那一條街生意好,很快就又會有新的一間便利店出現,而且,店舖是由總公司提供的,而總公司肯定是知道加盟店的收入嘛,那根本就是總公司刻意選那些東西開新店吧,這種處處受操控的生意模式,完全沒有吸引之處。

老實說,如果有選擇,我都不會去便利店購物,便利店的東西明顯就是貴了一點點,只可惜,便利店真的太便利,我只有繼續去光顧便利店吧,哈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