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收費課程比免費課程好?學習心態好,免費課程自然也好


曾經有一句很有名的說話:「免費,是最貴的」。

這句話好像是馬雲說的,我也不太記得,不過誰說不重要,這一句的意思主要是說你在貪圖免費的過程中,已不知不覺的付出了價值更大的代價,例如排隊去領免費試用品,浪費了時間、預付一些買X送X的優惠,其實你已付出了X的價錢,而你本來只需要1,甚至一間公司一開始以免費體驗吸引客人,到要收費時客人紛紛退訂,浪費了不少成本,更甚者要看廣告、要贊、要留言換平台幣等等,都是讓你付出成本。而今天我想說學習這回事。

現在我們有很多的學習資源,有收費的,有免費的,一般成年人,有經濟能力的,都傾向於收費的,畢竟收費課程的架構好,不用花時間去找資源嘛,本來我也是這樣,想學一樣東西,就去找課程,付了錢,就不能浪費,要專心學習嘛,但原來這心態也是錯的,學習這回事,沒有免費的最貴,也沒有收費的很便宜。

很多人說,免費的學習資源因為容易得到,所以不會珍惜,學習態度不會好,很快會放棄,但其實學習態度跟免費收費沒關係,你想學,免費收費也想學,免費的更好,你不想學,免費收費也會放棄,付了錢報名課程,不去學習不是很浪費嗎?回答:我已經不想學了,就算這課程再上不上,付了的錢都已經拿不回來,那為何還要把時間都浪費掉?原來,學習這回事,心態還是最重要,而對比收費課程,我更傾向去找免費課程。

為何找免費課程更好?因為現在網上的資源已經太豐富,豐富到免費資源一點都不輸收費資源了,反而很多的收費資源的品質比免費資源更差,我相信大家現在在網上都看到不少課程廣告,說可以怎樣怎樣,然後收一個天價,尤其是那些跟賺錢有關的課程,更跟你說連這一點點錢都不想付出,又如何能賺到更大的錢,結果?結果裡面就是些我在網上能找一大堆的內容,竟好意思收這個價錢,讓人心痛之餘,更打擊你對學習這門知識的動力。

成年人學新知識,已經不像學生只應付考試,而是希望能夠應用,而應用一樣知識,不論是語言、藝術、資訊科技,其實都需要經過無數的摸索,正如你讀護理系不代表你就能做護士,你讀了一個html課程也不代表你就能寫一個網站出來,還要經過無數的摸索才能好好的應用,而收費課程,我反認為是太被動去吸收,沒有了自行摸索的過程,失去了這種應用的能力。

所以我覺得免費資源比收費資源更好,尤其是現在的免費資源真的一點都不輸收費資源,除非是一些真的非常專門的學科技能,否則只有一對一的教學才會讓我付費。當然,凡事不能一概而論,也沒有絕對,我相信仍有一些情況是收費資源比免費資源好的,但一般情況會是免費資源比收費資源更好。

不過前題,你要有學習的好心態,否則,收費免費,對你也是無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