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十種愈買愈窮的東西

這十種東西為何越買越窮就不解釋了,因為大家都肯定知道,有興趣的可以自己看看影片,看完這十種東西,我不禁有些汗顏,因為十種東西除了一種我買不起多,其他都是我以前的愛好,我也曾因為這些東西花很多錢,哎,如果這些錢留下來,現在生活應該就更輕鬆了。不過慶幸的是,這十種東西,基本上只剩下一種是我現在還有在花費,或過多的花費的,這幾年我的改變真的很大,全因為心態脫離了打工,環境不一樣,所有的視野也立即不一樣。


昨天在Youtube旳演算法下,介紹了一條影片給我:不能幫你致富的消費,十種愈買愈窮的東西!

影片連結:


這是一個跟「錢」有關的頻道,不過我是第一次看了,看來Youtube也知道我對錢很有興趣,介紹了這樣一條影片給我。好了,其實這主題某程度上算是老生常談,不過老生常談的意思就是大家覺得沒有新意,基本不會跟從或聽從,然而,老生常談往往都是至理真言。

這十種東西為何越買越窮就不解釋了,因為大家都肯定知道,有興趣的可以自己看看影片,看完這十種東西,我不禁有些汗顏,因為十種東西除了一種我買不起多,其他都是我以前的愛好,我也曾因為這些東西花很多錢,哎,如果這些錢留下來,現在生活應該就更輕鬆了。

不過慶幸的是,這十種東西,基本上只剩下一種是我現在還有在花費,或過多的花費的,這幾年我的改變真的很大,全因為心態脫離了打工,環境不一樣,所有的視野也立即不一樣。

讓我們看看是哪十種東西:

  1. 彩卷
  2. 我的彩卷之旅始於剛畢業,本來大學時也沒有興趣的,直到剛畢業後出來工作,每天都經過一間投注站,剛好有一天擺了一個booth幫人開網上戶口,我好奇下就開了一個網上投注戶口,再買了4注六合彩。誰知,中了!中了三奬!派彩是八萬港幣,而那時候我的月薪只有一萬港幣,彩卷立即在我心中產生了地位。
  3. 我不止是買彩卷,還研究彩卷,什麼缺一門、邊緣碼、相隔期數、斜連號之類的,後來還玩什麼七星陣、波恩定律等等,更下載了一個程式去做統計選號。最後?當然沒有中大獎了,中過最大的只有五獎,終於在某一天,我突然醒覺,為何自己花那麼多時間去做這些事情,就斷了。
  4. 賭博
  5. 賭博也是我曾經沉迷的事情,同樣也是花大功夫去做數據,不過幸好輸得快醒覺得快,所以很快就逃離了。當時我用了最可惜的方法去投注足球,找出了在某一個初盤賠率下,入球大有一個極高的比率,就以倍注形式去買。
  6. 什麼意思?我第一注買$10,如果不中就下一注買$20,再不中就買$40,直到中為止。本來我用這方式一開始也賺了些錢,由本金$300賺到了一兩萬,但大家都知這投注法的致命一點,有一次,我買到去$81920,輸了,一共輸了十幾萬元,也沒有錢玩了,也因為這一次,我脫離了賭博陋習。
  7. 煙酒
  8. 這是十種東西我唯一仍沒有脫離的,酒其實已脫離了,不像以前那樣喝那麼多,還記得大學時期學喝烈酒,剛畢業要裝厲害,就經常去酒吧試不同的cocktail,因為很多剛開始去酒吧的女生都不懂分什麼cocktail的,那時候我就可以裝厲害介紹不同cocktail是什麼味道給她們了。
  9. 到後來開始喜歡啤酒,瘋上來每天晚上自己一個人在公司,也要喝五六瓶(小瓶,我沒那麼厲害),就是買酒也花了不少錢,直到後來換工作,不能在公司這樣喝,才戒掉了這個習慣,到了現在,酒吧都停業了,自然就很少大喝,也只會偶然少喝。
  10. 至於煙,仍是戒不了。
  11. 過多廉價不耐用的東西
  12. 這個某程度上是被逼的,年輕時窮嘛,愛買廉價的,但真的不實用,很快就壞掉,結果原來買貴一點的更耐用,經濟能力好一點後就沒有這問題了。
  13. 名車
  14. 玩不起。
  15. 過多的娛樂、派對
  16. 這個也是,一個星期有幾天晚上都去酒吧,那個時候我可是派對專業戶,因為不論是誰邀請我都去,慢慢的朋友們都知道我是專業的湊腳者了,高峰期可是一星期去個五天,大家能想像這裡花了多少錢,而且我的心態變成了不論熟不熟都去,不應該推掉別人的好意,但其實他們很可能只是找我來幫忙付其中一份派對的錢。
  17. 終於到了某一刻,大約三四年前吧,我發現我不能這樣了,花太多時間都別人身上,結果自己什麼都得不到,我開始對其他人比較冷漠,慢慢的不太熟的朋友都不會什麼派對都找我了,我也樂得清閒,也省錢。
  18. 時下流行商品
  19. 很多年輕人的陋習了,尤其是文青,買本筆記也要買百多兩百元的名牌,說是什麼生活態度,我也是其中一員,不過隨年紀漸長,不再重視表面,就改掉了這陋習,買東西以實用為主。
  20. 令人上癮的甜食飲料
  21. 有趣的是,這陋習是因為健康而戒掉的,以前的我愛吃,當然也愛甜食飲料,例如大家都很愛的台式奶茶,但台式奶茶真的很貴,現在在香港都差不多四十港幣一杯了。以前我也愛喝,在街上看到台式飲料店都會買,直到有一次我要減肥,而其中一個任務就是戒甜,我連咖啡奶菜都去糖,更不要說可樂甜食了。
  22. 最後,減肥堅持不了多久,戒甜卻維持到了現在。
  23. 會員卡,課程套票
  24. 最感概就是舒適堡的健身會員,結果健身不了幾次,到後來舒適堡只成為了我在街上偶然想找地方洗澡的地方,還有Spotify會員,什麼𤦎珈課程會員、Meditation會員之類的,真的有好好使用的又有多少?
  25. 其實,網上有系統而又免費的資源,真的有很多。
  26. 過多華麗服飾
  27. 年輕愛名牌,我的心態是同樣一件Tee Shirt,為何不買一件特別一點的?然後就愛去找一些設計比較特別的衣服,買了不少很貴但其實質料又不是很好的衣服,而且更其實不太適合自己。
  28. 到了現在,我的心態已經變成了同樣一件Tee Shirt,為何要買古靈精怪的呢?現在我配衣服以顏色為主,不再標奇立異,Uniqlo是我的最愛,簡單的淨色Tee Shrit是我最愛,而且顏色超多,買齊十多件不同顏色的Tee Shirt都只是一千多港幣,可以穿幾年了,而以前我買衣服,可能一件都已經要一千多港幣......

其實我的改變,最主要都是心態的改變,年輕時重外表,外在的物質的東西自然喜歡,也花大錢,但慢慢的長大後,變成了重內在。外表不是不重視,但只有外表根本沒有用,舉例說一個年輕人全身名牌,穿得很帥,但其實是窮人沒錢,有意思嗎?

另一個改變是漸漸不介意其他人對自己的看法,別人要如何想我,對我來說重要嗎?其實不重要,我只需要重視親人和最親密的朋友如何想我就夠了。

不知道,這十種東西,你又有幾多種是戒不了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