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丟掉食物是浪費,飽了還吃也是浪費

小時候看古龍的多情劍客無情劍(小李飛刀),對其中一幕印象深刻,直到現在還記得,這一幕不是林仙兒的做愛情節,而是上官金虹宴請群雄的一幕,他不動筷,群雄全都不敢動筷,上官金虹說:「酒菜已叫來,不吃就是浪費,我最恨浪費,各位請。」群雄紛紛舉筷,龍嘯雲邀請上官金虹一起起筷,上官金虹又說:「現在我不餓,不餓的時候吃也是浪費」,立刻又有幾雙筷子放了下來。


小時候看古龍的多情劍客無情劍(小李飛刀),對其中一幕印象深刻,直到現在還記得,這一幕不是林仙兒的做愛情節,而是上官金虹宴請群雄的一幕,他不動筷,群雄全都不敢動筷,上官金虹說:「酒菜已叫來,不吃就是浪費,我最恨浪費,各位請。」群雄紛紛舉筷,龍嘯雲邀請上官金虹一起起筷,上官金虹又說:「現在我不餓,不餓的時候吃也是浪費」,立刻又有幾雙筷子放了下來。

小時候的我覺得這情節實在太帥了!而且第一次想到,對呀!長輩們常常說不要浪費食物,但我明明飽了,繼續吃其實也是浪費?當然想歸想,行動一點都沒有,而小時候的我在長身體,也愛吃,媽煮的菜我都會吃光,外出吃飯也是吃最多的那一個,慢慢的,媽越煮越多,我也越吃越多,直到一年前我斷食開始。

起初還沒有這種吃多吃少的想法的,只是一心壓縮進食時間,但慢慢的,食慾自然就降低了,然後我發現,人其實真的不用吃那麼多,以傳統華人一天三餐,尤其豐足的晚餐,其實已超出了正常都市人的一天所需,這也再次讓我想起了上官金虹的一席話:不餓的時候吃也是浪費。

之前提及過,我現在已減少進食到一天兩餐,也沒有任何其他小吃,第一餐是早餐,第二餐是下午三時的中晚餐,通常也是一般餐廳套餐的份量,然後昨天,我去了附近一間新餐廳試試,卻發現這餐廳是完全沒有菜可選的,只有麵飯及肉,哎,沒菜不行耶,但又不好意思走,我就突發其想,挑戰一下自己的食量,就點了一個普通人的下午菜份量,亦即圖中的那個餐:一塊豬扒、煎蛋、咖啡。

對普通人而言這只是下什茶,可能對一些男生來說作為下午菜的份量也不夠,但我就是只吃了這個,作為我這天的最後一餐,結果呢?晚上終於有了肚餓感,很久也沒有試過了,不過這肚餓感在半夜差不多一點才開始有,而我已經躺在床上了,過不久就睡著了,原來,一個人的食量真的可以少到這樣,P.S.:我身體很健康。

所以,我覺得現代人的進食習慣,其實已是浪費食物的一種,你說不吃是浪費,但如果你不點那麼多就不浪費了,每個人都這樣做,餐廳就會減少進貨,生產商就會減少生產,資源就會更好的被保留,不過當然,消費主義是不容許這事情發生的,我只有做好自己。

回家吃飯呢?滿桌的飯菜,我一開始也不好意思吃那麼少,但我發現我要堅持的讓人家知道我不吃那麼多,起初我媽常說我浪費食物,煮好的東西都不吃要丟掉,但我明確跟她說不吃那麼多,也堅持不吃那麼多,慢慢的她就減少了份量,雖然起初的數餐飯有很多食物丟掉浪費了,但換來的是之後每一餐的煮食量減少。

當然我不是苦行僧,偶然一次的大餐也是沒問題,也可以盡情享受美食的樂趣,不過平日是不是也要那麼需要享受美食?就見仁見智了。最後,我也要鼓勵大家吃少一點,人真的不用吃那麼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