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學習新技能,最重要是學習前

我想起了曾看過超速學習這本書,顧名思義就是教你如何快速學習一個新技能,然而它教的卻是用一個長時間去研究如何去學習這技能,當時我心想不是吧,花那麼多時間去準備,熱情都沒有了,但現在我懂了,研究如何學習真的很重要,不止是如何學得更好,更是找一個更符合你心性的學習方法,讓你更有熱情,更有動力,更持久,結果,我又還原基本步,又去找學習方法。


我們每個人都有學習的夢,學樂器,學外語,學新的技能,尤其是一些小時候沒有機會學,或是長大後才發現有興趣的東西,令我們在成年後想重拾這個夢。

但成年人學新東西的阻礙原來比小朋友多,成年人有錢,但沒時間,熱情沒有那麼大,壓力也比小朋友多,加人思維固化,反倒學習能力減漫,所以如何學習的方法尤其重要。

我曾經歷過一段完全浪費時間的時期,例如想學一樣東西,就開始考慮如何去學,報課、看書、看視頻,五花八門,而且學習方向也各有各說,有密集式學習,有輕輕鬆鬆的,有理論為本的,有實習為主的,讓我不知如何是好,哪樣才是最好的方法?結果,都沒有開始學,就放棄了。

後來,我心想不對,不要花那麼多時間去想如何去學了,先開始,隨便找一個班或影片,先去學再算。學繪畫就是一例,我這幾年都想學插圖,然而我是完全沒有基礎 ,而我認為學插圖應該先學繪畫、素描,我很快上網調查一下,選了You can Draw in 30 Days這本書,這本書不錯的,我也很有興趣,跟著它一直畫畫畫,直到30 Days都畫完了,就沒有了,然後我又停下了。

我心想不行,又開始找找找,然後找了一個Draw a Box的網站,哎,好像不錯,我很認真的看它的教學,直到練習的部份,我就是提不起勁去跟它練習,一拖拖了幾個月,我又停下了幾個月,然後這陣子,我心想不是辦法,嘗試逼自己去練習,但就是沒勁,最終,我發現這教材不適合我,不是程度,而是這教材不合我的性格。

我想起了曾看過超速學習這本書,顧名思義就是教你如何快速學習一個新技能,然而它教的卻是用一個長時間去研究如何去學習這技能,當時我心想不是吧,花那麼多時間去準備,熱情都沒有了,但現在我懂了,研究如何學習真的很重要,不止是如何學得更好,更是找一個更符合你心性的學習方法,讓你更有熱情,更有動力,更持久,結果,我又還原基本步,又去找學習方法。

從You can Draw in 30 Days,我學到了自己其實也可以畫畫的,也學了一些很基本的基本功,然後我想得到什麼?我想得到更多技巧,及更有趣的方法,就是說純基本鍛鍊不適合我,我想要有成品,實例中學習比較適合我;另一方面,我不太喜歡影片學習,不想花錢報課,所以我先找書看,很快又選了一本書,但看完後我又發現原來我從You can Draw in 30 Days已得到一些基本功,這些書不適合我了,我需要更詳細的指導,原來,我需要影片實例。

終於,我去B站、去Youtube,終於又找到一個很好的系列,從實例教導,示範老師整個作畫過程,我想,這次我應該有動力了。

但現在還不知,希望今次能持續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