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新一年,我的學習大計

(编辑过)
photo from pixabay

2021年,我想我其中最大的得著,是認清自己,或終於承認自己的完美主義同時害怕失敗,以致自己很多事物,包括學習都是遲遲不能起步,或是三分鐘狂熱後就匆匆放棄,也因閱讀了原子習慣這本書,對我於持續學習習慣上有很大的啟發,終於橫跨2021到2022年,我終於養成了一些每天學習習慣。

學習可分成兩類,一是有具體而實在的需要,如考試、工作項目、短時間要做一件事,這類學習的動力很大,至少在死線前大多都會用盡全力去完成;另一種則是沒有具體需要,或是短期內沒有考驗的,例如想健康一點的運動、想學一種外語、想多學一種技能看看未來能否轉換職業等,這種學習沒有逼切性,就最容易讓人放棄。

我本來是完美主義者,學習一種東西就會先做很多準備,又訂立嚴格的日程去開始,但人天生是沒有堅持的動物,起初熱情滿滿,每天花個兩三小時學習,但當日子一久,偶然一天趕不上進度,或心情不好,日程被打斷,就會開始想放棄,熱情變成痛苦,終於拋到腦後。

我正是這樣的人,而我更是偏向於短期專注力的人,即是可以很短時間很專注,但不能維持那種,如要持續學習,我必須改一改學習方法。最後,我決定將學習的時間縮短,縮到每天只需要15-30分鐘,但增加學習的東西,即以前兩三小時學一樣東西,改成學六七樣東西,這樣,我反而能堅持,而且能在專注力降低前完全每樣東西的學習,學習效果更好。由於學習的東西沒有逼切需要,所以學慢一點也沒所謂,最重要是,能持續的去做。


現時我在持續的學習如下:

英文

我的英文根本沒想像那麼好,甚至是不好,原因自然是少接觸,所以我現在每天去接觸讀、聽、單詞三部份。先是讀,我先拿哈利波特來讀,興趣為先,每天讀約1000字,並紀錄新的單字,1000字差不多了,我要讀大約10分鐘,這10分鐘我可以保持專注。

二是聽,英文聽力唯一能進步的方法就是多聽,那我就每天都聽,但不能隨便聽聽就算,我選擇每天找一條約3分鐘的影片來聽,先自己聽一遍,再看字幕一句句聽,重複到不看字幕也能清楚聽到那一句,最後再整條片聽一遍,當然,也要紀錄不認識的單字,這裡,大約花我15分鐘

三是背單字,以前認為背單字很白痴,以為背完後不用其實沒有,但其實連背都不背更白痴,背完至少有記憶有印象,以後總會有讀到或聽到的機會,而我發現自己聽力差的一個原因就是單字認識太少的問題,那個單字連見到沒見過,自然是聽不到,所以我就以艾賓浩斯遺忘曲線的方法去背單詞,包括單詞本及自己紀錄過的單詞,雖然很多單字背完幾十天後又會忘記了,但我也發現有些新單字我真的是記得了。這裡,大約花我10分鐘吧。

以上學習我用的是扇貝,扇貝的資源不錯,重點是便宜。

Coding

一直都響往Coding,而其實自己以前是讀電子工程的,卻差點畢不了業,到長大後卻又想學Coding。其實學Coding暫時是沒有什麼目的,所以一直堅持不了,以前曾逼自己每天用差不多一小時來學Python,但當然最後斷斷續續經常放棄了。終於我做了調整,從Python改到了Web Developing,即Html, CSS, Javascript,因為Web Developing在我工作上應用到的機會比較大,動力更多,Python就留待之後再學了。

我用的是Codecademy,也是每天只能一小節,有時用30分鐘,有時10分鐘都不到就學完,雖然進程很慢,但至少能堅持,而Codecademy的手機App也有提供review及practice,每天5個小概念去重溫,很適合碎片時間去練習。

日文

相信每個男生都有一個日本夢(你懂的),我也是,所以如果要我沒實際目的的多學一種語言,我會選日文。以前也試過學了,但又是堅持不到,現在再來吧。我一直一喜歡多鄰國那一種模式來學,所以上網查了一下,最後選了音速日語的教程,也是每天學一小課,由於它有提供音頻教學,我就在平時上下班走路的時候再聽音頻,不要求要聽多久,同時也用App每天記五十音,慢慢提升自己到no reaction就能讀出來的水平。這裡時間花得久一點,要15-30分鐘。

閱讀

每天的閱讀我也再分拆,因為同一本書,我發現太快讀完,印象會差很多,很快你就會忘記(這也是主題式閱讀的其中一個小原因吧),所以如果沒有急切需要,我也不會讀太快,而且我的專注力也不容許我一天連續幾個小時的去讀同一本書。

我暫時分拆成一天讀三本書,第一本是歷史類,我向來對歷史有興趣,近來想從遠古開始讀,一直讀到現在,現在正讀到羅馬凱撒部份,每天至少讀一小節,約15分鐘。第二本是成長類的書,現時在讀拖延心理學,這本書很有趣,完全說中了大眾的拖延心理,也是每天讀一小段,約15分鐘,如果當日熱情滿滿就再多讀一小節。

第三本書是休閒小說,通常都是每天工作完了,休閒輕鬆的時候去讀的。

以上是暫時在堅持的習慣,其實所花時間都不多,但都能持續成長中,至少比之前的強逼式學習有更好的長遠效果,而且很大部份都能在碎片時間中完成,例如英語部份,我基本上從吃早餐開始,到通勤的時間中就能完成了,而完成了每天的學習,我也更可以無罪疚感的去輕鬆娛樂一下,而就算當天真的太忙做不了,也沒有太多那種學習進度被打斷的失敗感。


我還有幾樣想加進去的學習習慣:

學畫畫

其實是想學graphic,不過先從畫畫開始,已找到教材,不過仍在找一個合適的時間讓自己能堅持,畢竟畫畫不是用手機就能學。

練字

以前有練硬筆字,但停了,也是在找一個合適的時間重新去練,每天練10分鐘就好重。

Plank及拉筋

之前有做的,每天睡前簡單做約15-20分鐘,但自從打了第三針手痛停了幾天後,就一直停下去了,現在爬到床上就想直接睡不想做拉筋了,可能要找再一個合適的時間。

學習投資及區塊鏈

實在不敢跟人說進了幣圈差不多5年,知識少得可憐,但始終沒什麼動力去學習,暫時都只是玩定供及Long HODL,我對發大達的動力不是很大,現在又不是窮到要餓死的地步,加上還沒有整合到好的資源及方向去學習,所以一直停滯不前。


這就是我的學習大計劃,看似很多,其實要花的時間真的不是很多,將每部份拆得很細,能堅持的動力反而更大,就算停了一天半天,也不會那麼輕易的去想放棄,雖然這些東西學來其實沒有什麼大作用,也不會短期內讓我賺更多錢,但總比把時間用了在掃IG或看連登要好吧。

最後還有一樣在學習的東西,就是學習如何學習,這可說是因人而異,更是因年齡心境而異,只能持續測試學習。

如果你都有一些建議或心得,也請你提點指正,謝謝觀看。

P.S. 後來才知道有個社區活動都是差不多主題,順便參加了哈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