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突破盲腸] Habit Tracker真的能養成習慣?

很多人都希望可以養成新的習慣,如每天看書、運動、鼓勵一個朋友之類的,但養成習慣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早期,要改變固有的習慣,有時會忘記了,有時會發現固有習慣騰不出時間做新習慣,再加上初期的熱情散退後,往往變成了三分鐘熱度,很快就,算了~等下年新年再繼續吧!
Photo from: https://www.acleanbee.com/habit-tracker/


很多人都希望可以養成新的習慣,如每天看書、運動、鼓勵一個朋友之類的,但養成習慣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早期,要改變固有的習慣,有時會忘記了,有時會發現固有習慣騰不出時間做新習慣,再加上初期的熱情散退後,往往變成了三分鐘熱度,很快就,算了~等下年新年再繼續吧!

坊間有不少Habit Tracker幫助使用者紀錄習慣達成表,又會設提示通知,每當完成一個里程埤又會作出鼓勵,但,Habit Tracker真的能幫助使用者達成習慣嗎?

我就曾用過Habit Tracker APP,也試過用手寫的Habit Tracker,起初是很熱血的,在習慣欄上一天一天的寫上完成,憧憬著一整個月後每天都是達成狀態,是多麼的熱血,多麼的鼓勵人心呀!很快,習慣清單就會越列越多,就連每天喝幾杯水,幾點要上床睡覺之類的都要養成習慣,留下紀錄。

只可惜,完美的習慣紀錄才能帶來熱血,過了一陣子後,一開始的熱情散退了,這個振奮人心的習慣養成表變成了例行公事,也成為壓力,哎!終於下班了,回到家已經十點多了,什麼?還有6個習慣還未完成?每天看一條學習影片?快看,然後一邊播著影片一邊在覆訊息,要做30分鐘workout?好的!但卻開著劇集一邊看一邊做隨便的動動身子,結果汗都沒有出。然後直到一天,去了夜店,習慣養成表留下了一格的空白。

第二天,發現了習慣養成表不再完美了,那麼,停一天和停兩天是否都一樣?也是不完美嘛,結果,習慣養成表被丟到一旁。

我相信不少人都遇過這一個情況吧!在我而言,其實習慣養成表只是一個工具,最後要看的還是你的性格,你的性格是難有堅持,難有動力,什麼習慣養成表都幫不了你,就算你硬生生的完成習慣,你都不會享受,如果這習慣是學習類,你花了時間都不會學到什麼。

我就是這樣一類人,以前我就是養不成習慣,什麼都做不好,起初好像很有動力的訂下目標,最後還是以不同理由去放棄,直到看了原子習慣後才有了改善。

現在我也是有養成習慣的,不過我就不用習慣養成表,我是用reminder,減輕了那個追求完美習慣的壓力,然後,我每次訂立一個新習慣前,我首先做的不是「先去做」,而是先規劃自己的時間,我如何可以保持每天做這件事?什麼時間我是最有空去做的?我有什麼工具或設備需要?以看書為例,我就訂下每天坐車時看書,那我就真的坐車時看書了,手機都靜音完全不看,每天我坐車約1小時,我就肯定能看1小時的書,如果之後有時間就多看一點吧。

又以寫文章為例,我就訂下每天完成例行工作後先寫一篇,除非有超緊急事吧,否則都先寫一篇。又以學習為例,我不再要求自己要學個半小時一小時,我只訂下約15分鐘的範圍,這不但容易完成,且會有「想學更多」的渴望,而這15分鐘也會更專心,吸收得更好,畢竟學習追求的不是學了多久,而是學到幾多嘛。如果有一天真的忙做不到怎麼辦?沒怎麼辦,明天繼續吧,沒有壓力。

這做法不再是要求你硬生生抽出30分鐘或1小時去做一件事,而是把這些事情融入你生活中,我不用想什麼時候看書,坐車就看吧,還可以很專心;我不用想何時能抽出時間拉筋,晚上睡前上了床就拉!找一些triggor point去triggor你完成這些習慣,完全融入你的生活內,因為你的思維不再是「我要做XXX」,而是「當我在XXX時,我就做XXX」。

不要那麼辛苦硬逼自己去完成一個習慣了,這不是養成,而是硬逼,你都不快樂如何養成,你很快就會放棄。

最後推介大家看原子習慣,真的是本好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