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港味001 - 現代的港式冰室

至於餐蛋麵,可說是香港最具代表的食品,也是男人的浪漫之一,它簡單、但好吃,是宵夜的絕配,而不知從何時開始,男生們去完夜店去吃宵夜,最常叫的都是餐蛋麵,男生們,你懂的。

早陣子曾經說過港式冰室和茶餐廳的分別是什麼,其實兩者根本就沒有分別,只是港式冰室以「冰室」來作懷舊的招倈,不過,冰室在裝潢設計上,的確是和傳統茶餐廳是有分別,是下了點心思的,剛巧我今天去了冰室吃飯,就簡單說一下。

這間廉記冰室可說是其中一個新式冰室的代表了,我印象中第一次看到廉記冰室是在五六年前的灣仔春園街,相信是那個時候的新店(有誤請更正),不過到了今天,廉記到處都有分店了,我家附近的商場也有。

新式冰室的特點不在食物,而在設計,你看到圖片上看似都是一般的現代餐廳設計,但就是有一點港味,就是在於那些小設計。廉記的這些港味設計不算誇張,

我留意到的只有兩樣,不過也是最基本的兩樣:

地板

這一種地板本來已經越見越少,很多的新餐廳都已經很少用了,但卻因為新式冰室而重新流行:格仔、幾何、沉實的顏色,相信大家都很舊的香港電影及電視劇都看過,不過現在已經比較少見了,而新式冰室則重新使用。其實不只香港,廣州以前也是這種風格的地板了,不過可能因為上世界香港流行文化的輸出,大家都把這地板看成是港式風格。

裝飾

港式茶餐廳一般是沒什麼裝飾品的,花錢嘛,搞那麼多東西幹嘛,不過新式冰室要帶出懷舊的味道,就必須在這點下功夫了,這廉記冰室不算誇張,就只有幾個地方值得一說。

這廉記冰室位於柴灣,而這壁畫就正是柴灣港鐵站外的寫生畫,圖中右面的建築就是柴灣港鐵站,而左面的大廈也是有名堂啊,它本來是柴灣工廠邨大廈,是香港現存唯一的H型工廠大廈,已被評為二級歷史建築,幾年前被活化改建為住宅,但保留了大廈的結構。有些冰室會更誇張,我曾經去過一間冰室就以舊式電影院為題,一邊牆就像是你坐在後排位置望向大銀幕的畫,另一邊牆就是很多老電影的海報。

另一邊牆有著各種港式餐飲業術語,相信只有香港人才懂了,甚至比較年輕的香港人都不一定懂。首先是押,押其實就是當舖,內地的當舖在1949年後了就停頓了,但港澳仍一直保留,所以也成為了港味特式,現在香港仍有小量當舖,但大多當舖的主業都不是典當了,而是貸款,哈哈!

菠蘿油大家都懂了,一會我有相片給大家;靚女就是白粥的意思,而靚仔就是白飯,相傳以前的人說白飯白白淨淨就好像小白臉,所以就叫靚仔,同埋,白粥除了白還要滑,就用了靚女去稱呼;飛沙走奶其實就黑咖啡,飛沙是不要砂糖的意思,走奶就是不要奶了,但飛沙走奶如何出現我就不知道了;COT不是客人用的,是侍應下單時寫的,C是Cold的意思,O是零,粵音和「檸」同音,T就是Tea的意思,所以COT就是凍檸檬茶的意思。

右邊還有「爆雪爆檸」,爆雪是加冰或多冰的意思,來源是以前沒有製冰塊機,侍應要自己用冰刀爆開冰磚,所以加就叫爆雪了,至於爆檸就是檸檬茶加冰的意思;「茶走」就是奶茶不下糖,加下煉奶的意思,但其實我是理解不了為何會叫茶走,走糖的部份我明,但加煉奶的部份我就不明了。至於餐蛋麵,可說是香港最具代表的食品,也是男人的浪漫之一,它簡單、但好吃,是宵夜的絕配,而不知從何時開始,男生們去完夜店去吃宵夜,最常叫的都是餐蛋麵,男生們,你懂的。

不過呢,大家如果去港式茶餐廳,什麼靚女、飛沙走奶、爆雪爆檸就不要說出口了,因為其實這些術語今天已經很少用了,侍應可能會把你當古代人,年輕一點的甚至可能聽不懂,不過茶走還是常用的,可以用。

這圖片還有第三個特色,就是左上角的窗框,就是十分老舊傳統的窗框了,真的只有很少地方仍能看到這種窗框了。

賣麵包

賣麵包也是?是的,因為麵包應該是以前真正冰室的主食,後來的茶餐廳也有兼營賣麵包,但新一點的茶餐廳其實都沒有賣麵包了,不過,近來新開的新式冰室卻重新帶回了賣麵包這一服務。

好了,看看我今天吃什麼吧。

傳統的冰室其實只有小吃,而現在的冰室什麼都賣,基本和茶餐廳是一樣的了,最後我點了圖二的男人浪漫,老實說我不懂這餐為何是男人浪漫,對我來說,只有火腩飯和餐蛋麵才是男人的浪漫。

男人浪漫是港式茶餐廳的傳統常餐配搭:一個主麵配蛋+麵包,只是這男人浪漫套餐升級了一點點,麵包變成了菠蘿油。我看過不少內地的港式茶餐廳都將菠蘿油定為主餐,還配上刀叉,但其實真正的菠蘿油是不用刀叉的,應該直接用手拿!還有菠蘿油必須先吃,才能感受到菠蘿包的熱和牛油的冷在你口中造成的冰火刺激,否則放久了就不好吃了。

麵則由一般的腸呀蛋呀火腿呀升級到了豬扒,麪則是福麵。福麵也是香港一大特色,其實它是幾十年前從台灣引入香港的,但成為了香港人的麵,不過呢,其實福麵沒有出前一丁好吃,而且價錢也比出前一丁要便宜。

最後加一杯熱咖啡,盛惠港幣$60,屬於合理價格。

一直以來,港冰茶餐廳仍是我的至愛,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按理我是更愛吃日本菜,也愛是泰國菜之類的,不過去港式茶餐廳我就有一種安心的感覺吧,雖然吃的東西來去也是那些,但就是有熟悉的味道,畢竟從小吃到大嘛,就算我去外國旅行,有機會的話我都會去那邊的港式茶餐廳去試一下,看看跟本地的有什麼分別。

但我還是要說,港式常餐是全世界最好吃的東西之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