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香港的賣旗籌款,我都不買

我知道很多中小型機構是很需要賣旗的籌款去運作,但我就是不想去買旗,如果要認為我沒有善心,請隨便。

我不肯定賣旗籌款是不是香港獨有,不過我暫時只知香港有,什麼是賣旗籌款,你可能在周末於香港街上看到很多小孩子拿著一個錢袋,走到你前面問你「先生/小姐買支旗丫」,什麼是旗,其實是一個小貼紙,上面印有一個「慈善機構」的logo,如果你買的話,就可以掏出一個硬幣放進錢袋,小孩子就會把貼紙貼到你身上,讓我找一找圖。

圖片來自安徒生會

很有意義對嗎?小孩子可以嘗試做義工,做慈善,鍛鍊膽量,最重要是從中體會能幫助人的喜悅,而買旗的市民也可趁此機會出一份力,雖只是一個硬幣,也是積少成多的功德,不過,近年,好像越來越多人開始對這活動感到質疑,甚至反感。

真的是慈善機構?

香港人一向熱心,過往不少籌款活動都收到了極大的捐款額,而我們買旗往往都不會問是什麼機構,籌款目的是什麼,一來小孩子根本回答不了,而相信義工大人也答不到,而近年大家開始關注這事情了,就偶而會發現一些賣旗活動是假賣旗,這些事件報章已有報導,也令不少人為之卻步,雖然網上可以查閱而申請的賣旗活動,但又哪會有人真正去檢查後再去買旗嗎?


捐了的錢有多少去了有需要的人那裡?

這也是慈善機構近年為人質疑的地方,根據傳媒報導,原來這些捐款大約有18%是用於行政費及籌款開支,這是否合理?這刻的我回答不了,因為我也不懂慈善機構的真正運作,不過也可能因為這個原因,有部份慈善機構開始不上載年報到官網了。而據另一報章香港01報導,原來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總幹事年薪達港幣312萬,嘩,原來做慈善那麼富貴,看到這樣的報導,我也不想捐款了。

以上態度絕對是一竹篙打一船人,畢竟以上可能只是個別例子,但人就是這樣,至少我承認我是。


利用小孩子籌款

這個應該是我最反感的地方,小孩子賣旗以前沒有那麼多的,但近年越來越多是小孩子賣旗,是的,小孩子天真可愛,讓人難以拒絕,但當我認為個別慈善機構有所目的時,我就更為反感,更不想買旗。其實教育小孩子學習做善事,也可以有探訪、派飯、清潔街道等,而不必是這一種幫某機構籌款的方式,如果我有小孩子,我一定不會讓他去賣旗。


捐款可以主動的

我還是有捐款的,我選擇了主動捐款,我在網上了解了一些慈善機構,和它們的資金用途,選擇了合適我的機構進行每月捐款,這樣我的心就舒服多了,就算在街上遇到賣旗活動,我也不會因不買旗而有良心不安。

我知道很多中小型機構是很需要賣旗的籌款去運作,但我就是不想去買旗,如果要認為我沒有善心,請隨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