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征服的時代》

近期在看《征服的時代》,這是馬可孛羅文化2021年的全新歷史書系,講述希臘化以至羅馬帝國期間的希臘化歷史。

這不是閱書報告,因為我還未看完,現在都看到大約繼業者戰爭的末段,而這一次只是想感歎一下亞歷山大大帝這個人。相信大家在中學也一定讀過這個人吧,古希臘時期最出名的人,沒有之一,繼波期帝國後建立史上第二個橫跨歐亞非三洲的帝國,影響歐亞達數百年之久。

本來以前我都沒什麼感覺的,就是一個大帝國吧,因為之後都有數個差不多版圖的大帝國,而亞歷山大帝國又不是特別的大,但現在重看這時期的歷史,我才發覺我錯了,亞歷山大是不需十年,不需要十年就由希臘打到去印度!希臘與印度相距差不多6000公里,再加上是要打仗、征服、管治,只花了不到十年的時間。

然而亞歷山大帝國最影響深遠的不是國土什麼,而是歐亞的希臘化,希臘的城邦式管治、文化、思想、藝術都被帶到中亞,例如大乘佛教就有融入了希臘的思辯式理性,而印度梵語與希臘語更是同屬印歐語系,這些影響一直維持了數百年,直到後來的伊斯蘭才消退。


那時期的佛像都長的一副西方臉


我時常在想,到底是亞歷山大太強,還是當時的歐亞世界太弱?不過以軍事而言,當時的世界的確時挺弱的,希臘走城邦制,兵力始終不夠集中團結,波斯的大流士沒用的,滅掉後剩下的國土就一盤散沙了,讓亞歷山大逐個擊破。只可惜亞歷山大死得早,只能看到他打仗,未能看到他管治的能力,而一個大帝國在他死後就立即被瓜分,爭戰不休,直到一兩百年後被羅馬逐個吞食。

網上看到很多人討論如果亞歷山大打到去中國會是怎樣,首先呢,就不一定要打的,可能大家交個朋友也行,其次呢,如果是猜不到的,那個時候是戰國時期,雖說秦國強大,但戰國七雄仍在,趙楚又會否趁秦國分兵抵抗亞歷山大的時候趁虛而入呢?再者,那個時候亞歷山大連印度難陀王朝都未打,就不要想到中國那麼遠了,還有,網上那些農場文就不要看太多。


多看歷史,就會知道為何世界歷史會以歐洲及中亞為中心,因為兩地的交集太多太深,也是當時的「世界」所在,至於中國,強是強,不過偏於遠東,又被喜馬拉雅山脈阻隔自成一角,所以一直不是世界歷史的中心,不過呢,如果沒有了喜馬拉雅山脈,中國又會否發展成這裡也是未必,至少在春秋戰國時期就已要直接面對中亞各個民族,「天下」的概念也會直接不同,到最後演變成如今天歐洲那盤以民族為主的小國的機會可能更大,所以呢,我一直認為歷史源自地理。

不過也沒那麼多如果了,我還是快點把書看完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