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做人不要做第一

(圖片出處:https://chiculture.org.hk/tc/china-five-thousand-years/375)


小時候,家長都望子成龍,希望孩子出色,這種期望最簡單的,就是體現在學業成績上。

有些家長會很嚴厲,例如要孩子在每個學科都要在90分以上,甚或至一定要考第一,我就有很深的體會,小第不才,有幸在小一就拿了個全級第一名,好像是很厲害很光榮的事吧,上下學期共拿了兩個獎牌,老爸還說如果拿第三個獎牌,就裝一個架子錶起來。結果是顯而易見的,小二、小三、小四我都沒在拿過頭三名,雖然一直保持全級頭10名,在別人的眼內還是很厲害吧,但我爸媽眼中就是退步了。

以上的都是小事情了,重點是當人長大,進入社會,卻慢慢發現,社會上大部份的人好像都不太喜歡排第一的人?我不知道只有華人社會是這樣,還是全世界都是這樣,因為我只有在華人社會生活過,但在我生活的這個社會,好像就是這樣。不論是怎樣的第一,都會特別引人關注,然後就會出現很多對其不利的傳言、甚至打擊,在今日這個網上世界,我們已不知這些傳言打擊是真的還是無中生有了,還是其實每個人都有不多不少的一些小秘密,而因為他們是龍頭,或是第一,就特別讓人想去挖出來?縱然是子虛烏有的事情,只要有人肯寫故事,就會有人願意幫忙散播,然後就會讓大眾誤以為真,結果假的也變成真的,他們一生的努力就因為這些負面流言付之東流(當然也不能排除是真的,但老實說,除了當事人,知道真相的又有多少。)

就以做生意為例吧,做生意要成功,基本的特質那些不說了,其中一個成功的點就是找出所謂的「漏洞」,就是前人沒有想到可以這樣做的方法,其中一些會是大家所說的灰色地帶。然而,當人人都開始了解這灰色地帶,也在用時,就會有所謂的正義之士出來指證說這樣不行,這樣不合法之類的,然後,執法部門槍打出頭鳥,先遭禍的也是龍頭。

當然,不是說不要做第一,做龍頭,然而做了第一做了龍頭,你就發現自己好像不知為何多了一些敵人,多了一些吃瓜群眾拿著瓜在等吃,更多了很多你本來不需要做,也沒想過要做的功夫,這是很有趣的事情。

中國儒家經典四書之一就有一本叫中庸,就是叫人走中庸之道,凡事適度,不要太盡,以前我會覺得古人很有智慧,兩千幾年前已經想到這個道理,現在我會想,是不是古人在兩千幾年前已經歷盡這樣的事情,才深有體會的寫下中庸之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