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Men Talk,說說在TVB的往事

男人就是好,隨便就可以聊一大堆。

昨晚工作到很晚,剛好有一位伙伴也在,沒事情做,就跟我一起,過了一陣子,另一位伙伴也下班了,就聚在一起聊聊天。男人的聊天很簡單,去便利店買些啤酒、零食,剛好還有瓶威士忌,夠了。


一開始大家聊聊工作上的事情,大家工作上的難題,剛好一位伙伴在為我的前老闆工作,我又問問他最近怎麼樣,原來最近少賺了很多,好像不太行,脾氣又收斂多了;聊著聊著,才發現原來大家都曾經或現在在TVB工作過,自不然在談論在TVB的日子,雖然大家在TVB的年份不太同,但大家都發現當中有很大的相似程度,意味什麼?意味著沒有改變呀!

十年前,我還記得去約化妝、道具、服裝等,是要寫一張過底紙(即複寫紙),然後拿去不同的部門,那時候我要很用力的寫,因為如果不夠力,寫不透紙張,又要被人罵一頓。我問現在在TVB的那位,他竟說現在還是手寫這過底紙,唯一不同是可以拍照傳送給相關部門,WTF? 什麼年代,隔了十年了,還是要手寫?他說是呀,就是一成不變,這也是王祖藍回TVB任職高層後,下令要系統化的更改之一。

還有就是以前我跟隨的助導師傅,現在都已經是高級導演了,還記得那時候那個助導都會有一張全台藝人的電話清單,我不知現在是不是一張紙,但十年前還是一張紙,每人一張的。那時候我剛入行,還未拿那張電話名單,但我已經要開始聯絡藝人了,師傅就把她的那張給我,叫我自己影印。我那時剛畢業工作什麼都不懂,那麼大一台的影印機都研究了很久,結果印了五六張出來,師傅說藝人電話是機密,不需要的複本快點碎掉,那我就趕緊的碎紙吧,結果一個不留神把師傅的正本碎掉了。

師傅當然不行了,說正本怎麼可以碎掉,她怎麼辦,然後,她叫我把碎掉的正本還原,至少她還可以拿回去公司交待。我呆了一下,還原?她說是,我唯有打開碎紙機,一看,已經是滿滿的一桶碎紙,那個時候已經是半夜一點多了,我只好一條又一條的碎紙逐條的看,結果到了四點多,才真的把碎紙收集過來黏好,第二天交給師傅。她看到時呆了一下,好像是沒想到我真的黏好了,而到後來我才知道,這電話清單根本就沒那麼重要!也沒有什麼要拿回正本之類,就是說我被玩了,雖然碎掉正本也是我的大意。

最後說著說著,都認為TVB的問題是一成不變,以年資掌權,這是最大的問題,作為創意行業,一定需要多給年輕人發揮,年資高的更多的是背後調整,始終說到創意力,年長的一定不夠年輕的。但是TVB一台獨大太多年了,就像是以前中世紀的伊斯蘭世界,操控中亞至東歐整片陸地控制商業路線,結果開始不求進步,最後被弱小的西歐追過直到現在。商場如戰場,TVB也是一樣,一台獨大太久開始不求進取了,終於這幾年出現了一個ViuTV,就像一開始的TVB那樣,充滿創意,不停嘗試,慢慢的爭取到新一代的歡心,現在TVB仍有很多年長一輩的支持,但再過十年二十年呢?不敢說了。


還有很多TVB的閒聊,就不方便公開講了,哈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