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作為Steemit老用戶,感覺現在的Matters比Steemit好

Steemit早於2016年面世,是國外一個比較著名的區塊鏈內容平台,文章亦以英語為主流。我在2017年加入Steemit,主打雙語文章,即中文及英文,經歷了幣市大時代,曾試過一篇文章賺接近1000港幣,亦眼看著Steem,Steemit使用的代幣,由最高接近10美元跌到現在的0.1x美元,實在是感受良多了。


大約在上年年頭認識LikeCoin,然後在今年年頭認識Matters,那時候Mattars和LikeCoin的連結還沒有那麼深,我在Matters開了個帳號,寫了幾篇文章,但很快就放棄了。直到最近,我們Steemit中文區一位老大來到了Mattars及LikeCoin,讓我再打開了Matters,看到了Matters和LikeCoin的結合,和很多的改變,在很多方面,我感覺比老牌內容平台Steemit要好。


大戶為王

我是大戶,奶我吧 Photo source: Pixabay


Steemit的概念和Matters差不多,都是創作者寫文章,讀者(同時也可以是創作者)點讚喜歡的文章,然後創作者獲得收益。不過Steemit除了平台代幣Steem外,還多了一樣Steem Power,當用戶把部份的Steem鎖在平台,就會得到Steem Power,而他們點贊文章的收益多少,將按Steem Power的多少而決定。

可想而知,Steem Power多的用戶,將更得到創作者的喜愛,慢慢的,大家寫文章的動力就在於討好Steem Power多的大戶。Steemit平台創作初期,創辦團隊代理了很多Steem Power給一些他們認為對平台有幫助的項目,這個代理是說過百萬的Steem Power,而正常用戶開帳號的初期只有25 Steem Power,而願意去用真金白銀買Steem Power的人不多,導致大家都針對這些大戶去寫文章,文章不再是這佪平台的主體。

而由於使用Steem Power去點贊別人的文章也會得到點贊收益,故很多用戶都專挑選收益高的文章去點贊,結果導致得多沒有人認識的新人,就算寫的文章質素有多高,文章收益都很低,平台的原意有點本末倒置了。

而在Matters,雖然很難以一篇文章得到過千收益,但平台的生態就好很多,每個用戶的點贊價值不會差很多,大家都更願意去寫好自己喜歡的主題,經營自己的博客,自己的粉絲群。


文章永久有效

Photo source: Pixabay


Steemit文章有結算期,在文章發佈的頭七天,除了不能刪除文章外,其內容甚至標題也可修改,不過在七天後,文章就會結算,不能再作修改,而文章的收益也同時結算,就算在七天後再有用戶點讚文章,也不會再有收益。那即是說,創作者如要在Steemit持續獲得收益,就要不停的寫文章,而舊的文章將不再受到重視。

Matters雖然文章一發佈就不能修改,但文章可以隱藏,而且文章能永久得到收益,只要繼續有用戶點贊就是了。這其實對創作者經營文章的幫助大得多,他們更願意花更長時間,更多的文章,去建立文章系列,而不是Steemit那樣,寫的都是短期性的文章,這樣對整個平台的文章質素都有幫助。


文章分類/平台結構

Steemit的搜索功能,很差,至少我覺得很差,有時候我把標題打上去搜尋,都不一定能找到那篇文章,而且它對中文搜尋的支援不是很好。另外,一篇文章的tag只有5個,很不夠用。

Matters的平台結構比較好,tag數無限,搜尋較方便,我更尤其喜歡關聯作品的設定,對系列性文章的鋪排十分方便,這個在Steemit只能自行加上連結,在文章編寫時浪費掉很多時間。另外就是收藏文章了,Steemit不能收藏文章,只能自行加書簽到瀏覽器,感覺就差遠了。


用戶心態

Photo source: Pixabay


可能這是最重要的一點,用戶在創作及支持創作的心態來得更好,首先我是讚賞公民,我是真的支持這個項目,我也會真心去點讚我喜歡的文章,同樣作為創作者,我也是只寫我想寫的。

而在Steemit,大家的心態而改變了,我看著Steem幣價由接近10美金跌到現在0.1幾美金,文章收益大減,很多用戶早就離場了,而我繼續在Steemit寫文章,一是因為習慣了,不想放棄,二是因為我已有一定的點贊收益,這些點贊不是因為有人看了我的文章已讚,已是他們認可了我這個人,為我的文章設定了自動點讚,即是說,就算我在文章只寫三個「屎」字,也會有差不多的收益,同一時間,在我Steemit文章的留言數目,就很清楚根本沒什麼人有看我的文章。

這樣好像也不錯吧,隨便寫點什麼就有錢賺,其實真的很不錯,所以我現在在Steemit寫文章也是隨便寫,不過我也是想有時候用心的寫點東西呀,Matters就給了人這樣的動力,至少現在是。



大約了解過Matters和LikeCoin的背景,相信兩個平台的水喉不大,但給華文圈提供了很好的內容創作新生態。我不是專家,不知道這樣的生態是否成功,能否持續,但至少能在這個平台見到很多創作者去寫好文章。

最後順帶一提,我是LikeCoin的早期支持者,早在LikeCoin第一次發售時,我已買了40000 LikeCoin,那時候LikeCoin的價值可是現在差不多五倍,所以我感覺我應該多寫點文章,賺回那蝕了的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