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鳳爪的故事

這是一盤泰式無骨鳳爪。

我相信鳳爪是很多華人亞洲人很喜歡吃,甚至熱愛吃的食物,我也是,基本上每一次去茶樓,鳳爪是我必點的點心,而且我必定是點最傳統的那一款鼓汁蒸鳳爪。我沒有那麼喜愛無骨鳳爪,我總認為吃鳳爪的樂趣就是慢慢的啃,一節一節的骨頭啃下來才是最美好的,就像大家吃蟹,如果蟹肉已解出去,其實真的沒什麼特別,蟹就是要自己去破殼取肉,才有更深的美味體會。


當然,不同人愛不同的體會,有人會不太懂啃骨,導致浪費不少附在骨上的肉,也有人會因美觀問題,不愛在公眾餐廳公然啃骨,也有人會愛方便,喜歡一口咬下去全都是肉的口感,我猜以上原因都是無骨鳳爪的由來吧。我本來就比較喜歡有骨的,而早年聽過一個故事,就更害怕無骨鳳爪:相傳有很多加工場,其實都是找很多婆婆,先把凰爪煮得半熟,再用口把骨頭啃出來的,Oh My God,那個時候我真的相信,所以之後都不太敢吃無骨鳳爪了。不過後來理智一點才覺得不太可能,然後上網了解一上,其實都是有去骨機器的,而用機器的價錢肯定比請人便宜吧,就算是人手去骨,也有一種專門去骨的鉗,用才在爪上一𠝹,用鉗一夾就把骨夾出來,絕對比用口快,除非那些婆婆久經訓練,口技非凡。


鳳爪也可說是中西之間容易引起衝突的食物,因為大部份西方人都很怕吃鳳爪,我沒有在西生活過,不能感受到西方人最真實的情緒,不過在網上看,原因不外乎:感覺像是啃腳指、吃人的腳掌很不潔、鳳爪沒什麼肉、飲食文化中不怎麼見到骨頭之類的,當然了,各地的文化不同,人家不吃鳳爪是沒有問題的,畢竟各地文化不同嘛,外國也有很多可怕食物也是華人想像不到也不敢吃的。


然而鳳爪也成為了一些中西間的小衝突,例如鳳爪會被拿來當遊戲的懲罰,我就看過一篇報導指,美國一個電視節目就是把一些西方人普遍害怕的亞洲食物當懲罰,被數萬亞洲人請願要求道歉,其實我又覺得沒什麼,畢竟那些食物的確是西方普遍害怕吃嘛,我們很多時候都會把普遍人害怕吃的食物拿來當懲罰,而這些食物肯定會是世界某地方的美食,而且這也是機會讓人家真的去試試害怕的食物,說不定之後就愛上了,而且,我們接待外國朋友時,不也會拿鳳爪、內臟來騙他們吃嗎?我們都知道這是外國人害怕的食物,就不要那麼敏感了。


最後,鳳爪讓我想起一個故事,我身邊一位朋友的親身經歷故事:我那個朋友是男,他是Gay的,他有一位外國男朋友,有一次他們去美國,在一間中式茶樓吃點心,突然外國男朋友點了一籠鳳爪,說想看他啃鳳爪的樣子(這就真的要要求道歉了),我朋友沒有吃,因為他感覺受侮辱,直到吃完後,上車,走到公路時,我朋友越想越氣,突然就忍不住下車了,他男朋友勸說不果就直接離開了,我朋友在公路上截順風車,剛好截到一輛車,兩個黑人,聊天過程中發現大家都有一樣的取向,兩個黑人朋友就帶了我朋友去了一個Party,然後我朋友說他那一天就天昏地暗......幸好第二天還能走路......


我覺得我朋友可真是勇猛,在外地人生路不熟,還敢獨身去人家的Party。好了,故事結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