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習慣這檔事」- 我一直裸睡,直到青春期......

小時候的我,有一個很古怪的習慣:裸睡。

我也不知道為何會有這個習慣,可能是天性解放的原因吧,脫去衣服讓我有釋放的感覺,但在現代社會生活,唯一能脫光衣服的時候,除了獨處、洗澡和XX,就只有睡覺。小時候的我哪有獨處和XX的機會!!!那只有睡覺時偷偷把衣服脫光光了,直到青春期的時候.....原因大家都懂的,無奈下我只好穿回內褲睡覺,慢慢的,裸睡的習慣就改掉了......如果你不明白為什麼青春期就不能裸睡,介紹你看這一網頁:[遺精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https://zh.wikipedia.org/wiki/遺精)



好了,前言結束,以上的習慣是我虛構騙你的哈哈哈哈!!!我想每個人一生有不少的習慣,有好的有壞的,也有希望養成和戒掉的習慣,我的一生中也不斷跟不同的習慣搏鬥,也看了不少跟習慣有關的事,我倒想說說如何養成或戒掉習慣這回事。

photo source: Adobe Stock


習慣基本是一種身體的反射動作,主要是由大量重覆某個動作而成,例如你每天坐某巴士上班,直到一天你放假要坐車去另一個地方,突然間有一個重要電話打過來,你談完這個重要電話後,卻驚覺自己上了平時上班坐的那巴士,這是因為你每天在這巴士站等巴士,當你看到遠處的巴士號碼時,身體就會造成「上巴士」的意識動作。

我記得有一段時間我很窮,所以每天晚上下班後我就會去麥當勞買一個特價漢堡包就當晚餐了,久而久之我養成了這個習慣,到後來就算我財政比較鬆動,下班後都下意識的買一個漢堡包就算了。


那麼如何養成或戒掉一個習慣?其實這是一個反抗身體的動作,因為你要改變身體的本能意識反射,這時先要拆解整個習慣的過程:

條件觸發

動作

結果

而之前等巴士的習慣為例,觸發條件是看到某一號碼巴士,然後你做出上巴士的動作,結果就是你到達你的辦公室,再加上不斷的重覆,造成了一個習慣的養成。又以晚上刷牙為例,觸發條件通常是睡覺前,動作是刷牙,結果就是心中對牙齒健康、美麗等等的期望和喜悅。所以如要養成一個新習慣,我們可以有幾個方法,首先是觸發條件。


觸發條件

例如我養成運動的習慣,我不能想想就算,我要預早想清楚如何去運動。假設我要跑步,那麼什麼時候跑?跑多久?要有什麼裝備?曾有一段時間,我堅持每週一、三、五早上起床都要跑步,我把運動服預早一晚放到桌上,那麼我就製造了數個觸發條件:一、三、五的鬧鈴和放到桌上的運動服,慢慢的建立了當觸發這幾個條件就會引發出來跑步的這個動作。

那麼戒掉一個習慣呢?就可以讓觸發條件不再出現,就像我之前每天晚上只到麥當勞吃一個包的習慣,現在已經沒有了,因為我後來因工作環境的改變,吃飯時間也改變了,變成了三四點吃午餐,十點十一點吃宵夜,我失去了吃晚餐的觸發條件,也失去了只吃一個漢堡包的動作。觸發條件很多時候涉及環境的改變,所以大家會留意到,很多時候搬家、換工作,都很有機會讓你改變一些養成已久的習慣,不論是好還是壞的。


動作

第二點就是動作。如果觸發條件不能改變怎麼辦?改變動作,或令你不能做這個動作。有一段時間我很愛睡前喝幾罐啤酒,這是一個很壞的習慣,因為喝了一罐,就會喝第二罐......我又喜歡一次買很多啤酒存在雪櫃......後來我狠下心了,不買啤酒!到臨睡這個條件被觸發了,但我沒有酒喝!!而我又沒有狠到立即下街去買的地步,結果我就真的不喝了,但不能喝酒很辛苦耶!!!怎麼辦?我就在想我為何會睡前要喝酒,其實主要原因是想睡好一點和有一種結束一日要放鬆的感覺,那麼,我就找了一個很有意義的代替動作:看很深的書。我一向視看書為所有正事完結後的活動,而看很深的書,也能讓我很快就困......經過不斷的重覆,我重新把啤酒放回雪櫃,但也再沒有睡前要喝酒的習慣了。


結果

最後一點是結果,我們做任何事情都會有一個期待的結果,例如打球是為了球技進步或享受當中的過程,就算是使用右手也有一個期待結果:因為慣用,可以節省時間及精力。如果,我們能製造或擴大一個習慣的結果,就很有機會可以改變一個習慣了。2014年,我為了減肥,很震撼性的在facebook發了一個宣告:兩個月減掉15磅,否則切J!這貼文引發了數十個留言,絕大部份都是期待我的切J直播,不過可惜我要讓他們失望了,因為最後我成功了。


為什麼我要這樣做?製造結果:成功的結果是吐氣揚眉,身體變得更好同時,更能狠狠的在他們面前耀武揚威一番!失敗的結果就是失去JJ......在這麼大的反差結果,難道我不會發瘋的去減肥嗎?也是那個時候我真的養成了跑步習慣。(雖然後來因身邊環境的大改變失去了,也符合觸發條件那一點)

如你想戒煙,可以計算一下你一個月買煙要多少錢,然後把這些錢的10倍給你信任的人,然後堅持6個月,戒煙成功就能拿回錢,失敗就失去了這些錢。如你想學外語,可以先設定不同階段的目標,讓你熱愛的女友做監查,目標達成,女友給你要,目標達不成,如友就不給你,相信對於一名好色的男性會有很好的結果。

以上都是嘗試改變結果的方法。



習慣其實真是讓人又愛又恨,有時你以為你養成了好的習慣,但原來這習慣過幾年會變得過時,反而成為了壞的習慣,這在體育就很常見了,一些原本讓你在球場上成功的反射習慣,在時代演變,普遍戰術改變的情況下,反可能成為你的障礙!所以我在一開頭才說,我們一生都要和習慣搏鬥!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一個養成習慣的方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