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筆記軟件,要實用還是要漂亮?

人其實很有趣,有時候最好的其實就在身邊,但我們總要出去找一找,不論是軟件、生活,還是伴侶。

2011年,開始使用Mac,那個時候,開始尋找筆記軟件使用。

我是用Mac同時也用iPhone,本來Apple Notes就是最方便的了,但人的天性就是覺得附設的東西不好用,我就上網尋找筆記軟件,那個時候最著名的自然就是Evernote了,基本上所有人介紹的筆記軟件就只有Evernote,偶然也有Microsoft Onenote。我同時試了兩個軟件,最後選擇了Evernote使用,因為OneNote雖然免費,但我不喜歡它太自由的排版設定,就連文件都是用Text Box的形式,我的筆記主要是文字,所以不需要這太自由的設計。

Evernote越來越差

如是者Evernote用了幾年,一直到Notion的興起,如果有一直在用Evernote的朋友,應該都會發現Evernote的問題,最重大的問題是同步問題,不知道什麼原因,Evernote經常多裝置同步失敗,當時的我已是台Mac一台iPhone,同步功能對我十分重要,然而筆記同步不了?有時候同步成功後,卻出現了兩個版本的筆記同時出現,我還要手動的去看哪個筆記是比較新的再刪除掉,這個太麻煩也太危險了,一不小心就刪除錯了,而且,我是付費才能有這同步功能,這體驗太差了吧。其餘的不足還有如只有三層的層階,說多不多說少不少,就是有點尷尬,還有要自己為筆記標題打編號去安排順序等等,都不是很好的體驗。

Notion很漂亮,但太漂亮了

初接觸到 Notion,我是很驚歎的,一個筆記軟件竟可以如此功能強大,如此那麼美觀?無數的Template、表格、資料庫、嵌入

支援等等,每篇筆記更有內連結,簡直可以做自己的一個維基百科了,很快我就放棄了Evernote轉到了Notion的懷抱,但Notion我只有了短短一個月不夠就放棄了,原因是它太漂亮了。

人是很奇怪的動物吧,當一個軟件有很多功能時,我們就會想把它們都用盡,我慢慢由只記筆記,變成了如何令筆記變得更美,我去看Youtube影片,自己不停的試Notion內的功能,本來一篇簡單的筆記,讓我覺得太簡單,簡直浪費了Notion的功能,我開始覺得我是在使用筆記軟件做筆記,還是被筆記軟件控制了?只能說,Notion功能太強大,強大到已經不是筆記軟件了,如有龐大專案時會用到它,但我其實只是要記筆記。

Bear顏值高,但好像不是必需

最後,我轉用了Bear,Bear最著名的一點就是美觀了,是的,整個App的設計都很美,讓人感覺得優雅,用Bear寫筆記都文青一點,加上它支援Markdown,而 Markdown是我挺喜歡用的,所以很快我就轉用了Bear,且用了挺長時間,直到最近,因為,我覺得Bear除了顏值,好像也沒有到一定要用的程度。

Bear的功能很簡單,但有點太簡單,因為Bear是簡單到連層階都沒有,它主要是用Tag的功能,我們可以在一篇筆記任意加上一個或多個tag,之後它的sidebar就會有一個tag list。其實這樣也挺方便自由的,但慢慢問題出現了,就是tag太多了,我有時候又忘記了加tag,讓文章變得亂之又亂,其次我也發現Markdown功能有時在copy and paste的支援不太好,例如我在Bear打了一篇文章,要貼到某網站,結果圖片會變成一個address,又或是H2, H3的副標題會變回一堆#號,本來我都覺得沒有問題,但後來我又覺得,為什麼要用一個筆記來給自己花多一點功夫?加上Bear的多裝置同步要付費的。

最後,我回到了Apple Notes

是的,最後我把目光回到Apple Notes,這些年來我也是有用Apple Notes的,但都是記一些很簡單的東西,例如要記一個電話號碼、或是比較長的Whatsapp訊息先打在Notes整理一下,但我發現其實Apple Notes很簡單的同時,功能已很豐富,除非有很特別的需要,我倒想不起有什麼原因要付費去找其他的筆記軟件,而且,最新iOS15的Notes已新增了Tags, Smart Folder, Mentions等功能,讓它變得越來越強大。

人其實很有趣,有時候最好的其實就在身邊,但我們總要出去找一找,不論是軟件、生活,還是伴侶。暫時重回到Apple Notes差不多一個星期,還沒有找到一些很需要吐嘈的地方,倒是整理了一下它的功能,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