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支票出糧的意義

我開始懷疑公司使用支票的原因,我嘗試去想,但只想到幾個,一是開空頭支票,明明公司沒錢,就先開一張空頭支票拖它個幾天,二就是希望收票人忘記拿票或兌票?這情況會有的,尤其是只有幾百元的支票,收票人真的會忘記去拿票
photo from pixabay



因為2月新年,公司們通常都會提早在一月尾發薪,我們也是,當我在寫支票的時候,突然在想,為何我要用支票出糧?

先不談論個人寫支票,我知外國很流行外出買東西寫支票的,這裡只談公司寫支票,支票在以前是很方便的工具,不同的公司及僱員都使用不同的銀行帳戶,在以前跨行轉帳是比較麻煩的,更會有手續負,而支票作為一個不受銀行限制的憑票就很方便了,我用自己銀行來出票,你拿票去你的銀行去兌換,且一切都有銀行的紀錄,也很方便會計。

但時移勢易,現在輚帳方便多了,其他地方我不知,香港就已經有了轉數快幾年,這是一個跨銀行跨電子錢包的工具,不同的帳戶間都能免手續費即時轉帳,對公司而言,支票幾乎已無需要。而且用支票實在太麻煩了,首先寫票不能寫錯,不論是錯名字錯銀碼簽名簽得不好,都會彈票,然後就是一連串的手續,還要被銀行扣手續費。支票寫完後還是送到收票人手上,或是收票人自己上來拿,又或是要寄給收票人,有些人嫌麻煩就直接幫收票人入票了,那倒不如直接轉帳。

其次寫完支票要影印存檔,浪費紙張空間,又要轉帳到支票戶口,如果忘記轉又會彈票,然後又是手續費,最後會計還要多添幾筆,完全是違反簡易定律的行徑。所以,我開始懷疑公司使用支票的原因,我嘗試去想,但只想到幾個,一是開空頭支票,明明公司沒錢,就先開一張空頭支票拖它個幾天,二就是希望收票人忘記拿票或兌票?這情況會有的,尤其是只有幾百元的支票,收票人真的會忘記去拿票,第三就是私隱問題了,可能有些人不願提供銀行帳戶,不過當涉及到收錢,相信這類人少之又少,而且轉數快可以用電話號碼做帳戶號碼,也沒有這個擔憂。

突然在寫支票的時候想到這個問題,由於以往打工時,一直都是以支票發薪,所以都沒有想過這問題,直到現在要自己寫支票,才想到其實為何要寫支票,我想,我要好好跟公司說一下,停止這個好像有點無謂的行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