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我媽活得很快樂?

(photo from pixabay)


我媽差不多70歲, 她每天的生活都很簡單,她小時候出身於貧窮家庭,就是五六十年代的香港,生五六個甚至十幾個小孩的那些家庭。她是家中長女,故已失去了讀書的權利,6歲開始要做家務及煮飯,弟弟妹妹們都讀書,只有她,十三歲就要借人的成人身份證去打工,還要照顧弟妹,直到弟妹長大才好一點。結婚後到了另一個家庭,由長女變成了最小的媳婦,又是要煮飯,又是要包辦所有的家務,終於捱到了公屋,有了自己的家。

我媽每天的生活很簡單,我小時候就是每天打我罵我(說笑),每天早上煮早餐我吃,然後做家務,看報紙,看電視,以前看ATV,現在看Viu,如果我在家就煮晚飯,我不在家就通常跟爸出去吃,然後又是看報紙,看電視,直到睡覺。星期日就會跟爸出去逛逛,現在有了長者優惠會去比較遠的地方,然後就send照片給我,問我這衣服要不要,這鞋要不要,這背包要不要,直到我跟她說你買了我也不會穿後,她才減少了發照片給我的次數。呀,還有就是不停的看我爸那些粗心習慣不順眼,和罵他。


以前我會覺得我媽的生活很沒有意義,整天就困在家裡,曾經有段時間我叫她試一下學英文,因為她也是沒讀過書也能看懂中文字,相信英文也不難吧,她也曾經學過,還背到了26個英文字母,但最後還是不喜歡而沒學了,現在想來都可能因為她學英文都沒什麼地方用吧。她也不學智能電話,有時候有一集電視劇沒看,就要我幫忙用平板開給她看,還有最愛看煮食節目 ,然後煮來給我們吃。

平日沒事就是跟我分享有什麼折扣很便宜,我就通常回覆她說如果不是必須,不買就最便宜,還有因為我工作的關係,都認識一些Viu的藝人,然後她就會問我認不認識誰,如果我說認識她就會很高興,例如最近Anson Lo很紅,然後我跟Anson Lo認識了很多年,她就很高興了。她也不需要我出人頭地,不需要高薪厚職,不需要一定結婚生子,不給家用也可以,只要不要問回她拿錢就行了,她說兩老的生果金已經夠用,結果我給她的家用,大部份都給她用來買回東西給我,就是那些內衣內褲襪子,我不能夠也不會說不好看而不穿的東西。


以前我會覺得她因為出身關係而不能發展自我,所以我不能學她的一套,要好好發展自己,但長大後,卻慢慢覺得她活得比我幸福快樂,與我媽相比,我絕對更有學識、有更廣闊的思想、有更有技術、更有能力,但我每天都要想如何賺錢、想要這樣、想要那樣,在想每天都在捱。相反,她要求簡單,不需要很多錢,每天就是把家打理的整整有條,和煮飯,看看報紙電視劇已經很快樂,剩下的錢就買東西給我,連去看醫生做體檢也不需要我給錢(當然老人看病也有津貼)。

活在社會,我們聽得很多是做人要出人頭地、要賺錢、要活得有意義,不要活得像咸魚,但如何才是活得有意義?是有一份體面工作?是有花不盡的錢?是有房子?是成為名人?是有無數伴侶?還是對社會有貢獻?以上的,當你得到後,是否真的快樂?


其實人最大的快樂,我想應該是能做到自己所想吧,不論是為自己還是為人,就算是做義工,也是因為能滿足成為義工帶給你的快樂,而不是做義工就快樂。人是自私的,而現代資本社會就是以人的欲望來達成社會的進步,而現代社會已到達基本不愁生存的階段(大部份地區),就看你如何生活。

以前我愛去玩,去玩樂,現在卻不愛了,不是因為錢,不是因為生活,而是覺得玩樂沒有帶給我快樂,而我要怎樣才快樂?我還在探索中,但肯定不是要成為社會所謂的期望:努力工作、結婚生子之類的。


我也不知道想表達什麼,只是昨晚看到媽後突有所感。突然想起早陣子我媽說:「我死後也不需要花大錢幫我搞什麼大龍鳳,幫我找個地方安放骨灰,每年看看我就行了」而我看她的眼神,知道她不是在給什麼說話我們聽,而是真心是這樣想的,她早看破生老病死,也在叫我不需要留戀太多生老病死。

我又突然發現,那位我以前說不要學的媽,有很多值得我要學習的地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