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小西灣,遠東情報中心

上一次我在杏花村拍攝了鯉魚門的照片,這一次我向右轉90度,拍攝了另一邊的照片,這裡是小西灣。


小西灣是香港島的最東邊,歸屬於柴灣區,也是我居住的地方,圖中所見遠處的幾座高樓,盡覽無盡海景,一定很貴吧哈哈,但其實,這個小西灣以前也是軍事重地。

小西灣的名字來源可說是最早期的港式英語,本來小西灣叫柴灣仔,因為它是柴灣東邊的一個小海灣,港式英語就變成little chai wan,但傳說當年翻譯的朋友不明所意,將little chai wan譯成小柴灣,又將chai聽錯成sai,結果變成了小西灣,再譯回英文就是Siu Sai Wan。


時間回到二戰後到冷戰時期,五個英語國家組成了五眼聯盟互相分享情報,當中包括英國。這聯盟其中最大的目標自然是中蘇兩國,那麼,香港作為英國殖民地,又是最接近中國的地方,就發揮效力了,於是英國就選了小西灣,建立遠東最大的情報中心及監聽站。由於那時候小西灣幾乎完全沒有發展,人口也只有幾百,實在是很適合的地方。

這情報中心一直運作到80年代,一直到五眼聯盟在舂坎角興趣另一個更先進的監聽站,再加上後來中英聯合聲明簽訂,確認主權移交,小西灣情報中心才結束它的使命。那麼使命結束了,做什麼好?當然是起樓,政府立即就填海發展小西灣,在90年代興建多個屋苑,短短數年間,小西灣由接近無人居住,變成了人口8萬的小社區。順帶一提,現在的小西灣,差不多有一半都是填海填出來的。


那麼圖中海邊那幾座高樓呢?它是藍灣半島,這塊地於1997年以118億港元成交,曾經是香港最貴的賣地紀錄,維持了20年。大家也不用想到小西灣尋找一下以前情報中心的痕跡了,這麼敏感的建築,肯定已清理得乾乾淨淨,一條陰毛都不留下。


小西灣是一個很舒適的小區,自成一角,自給自足,遠離塵煙,唯一不足是沒有地鐵。曾經有一段時間,我也很喜歡走到藍灣半島的海傍,漫步至杏花村的海邊,不過,現在已沒有這個閒情了。

我也是很偶然的情況下,才得知小西灣是情報中心的這一段故事,沒想到我生活的小區,就已埋藏了這麼多故事。可能因為香港在過去百年一直都是歷史、政治、金融的重要中心,才讓它擁有那麼多的故事,不過,事物總有起有跌,香港在世界的影響力還會維持多久?還是很快就成為很多過往的千年古都一樣,變成一個平平凡凡的城市?很多事情,都是由世界洪流推動,不由我們作主,在此希望這城市的人能長久快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