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導遊進修課


其實,我是一名持牌導遊,早兩年考的,當時因為工作需要考了個牌,不過後來一連串事件再加上疫情,坐飛機都不能了,還什麼旅遊,所以這導遊牌基本得物無所用,而現在我做的也跟導遊完全無關係。

不過導遊每三年要續牌一次,要求是上一共21小時的課堂,要自費的,上完才能續牌,本來我的牌是下年五月才到期,不過我下年有機會去內地一年,如果落實就代表我今年要先上課了,所以我先開始報讀一些課堂去上。

上星期就上了6小時的香港知識工作坊,就是對香港知識的鞏固及更新,其實也可以以測驗來代替上課,無限補考,不過每次考試$100,又要讀書,所以大家都選擇上課。課堂一大早10點開始,中間放一小時午飯,直到5點下課,嘩我很久沒有試過這樣上課了,而且不知道上課氣氛如何,能否光明正大的做自己事,有點緊張。到了課室,只有10人上課,不過導師明顯經驗豐富,讓本打算做自己事的我也禁不住聽她講課。

課堂就是去重溫一些關於香港的基本知識及更新一些新的資料,都是圍繞地理、掌故、政制、民生、經濟、文化風俗、文娛康樂及旅遊資訊等方面。有些知識本來已很熟了,但有些知識我之前都從沒有聽過,還有一些就是原來這兩年已有改變的,例如政制,而導師是直接跳過了政制,她說她不懂教,現在政制每天都在改,今天教完的明天已經不一樣了,教來有意思嗎,當然,大家都讚同,直接跳過就好了。

至於旅遊資訊新景點,就是K11 MUSEA、中環街市及M+了,K11 MUSEA的確是很美,且融合了文化及藝術的元素,裡面有藝術博物館、Design Store,還有Legoland,不過在我眼中當然還是一個商場。中環街市則剛剛活化完畢,我還未去過,聽人說也就是以活化為題改造成商場,最後是M+,我是比較期待的,期待的是M+以至整個西九文化區這號稱世界最具規模的文化項目最後落成後會是怎樣。西九文化區由1998宣佈興建到現在都23年了,真可媲美古代那些人手興建數十年的皇宮陵墓了,而M+也是號稱亞洲首個當代視覺文化博物館,說起M+我想起一件事,兩年前我的公司接了香港旅遊發展局一個項目,要幫一隊外國來港拍攝旅遊節目的團隊推介景點,然後旅發區那邊的人就叫我去推介M+,還叫我去site visit拍照一下。

西九現時交通仍不太方便,我下車後還要走一大段路才到,但M+就一直找都找不到,最後我忍不住問一下附近的裝修工人,跟住他手指一指旁邊的工程地盤,我操,還在動工,旅發局的人竟然連一個景點蓋好沒有都不知道。M+ 我是有興趣去看的,看看它的內涵可以是如何,藝術館的價值從不在是否高大上,而是內裡的內涵,但在現在的環境,不知還能否有什麼內涵了。

三個新景點都是用錢堆出來的,未來還會有一個水上樂園,但我就不知吸引力有多大了,反倒是有歷史價值的卻不保留,就像早陣子被挖掘出來的前深水埗配水庫,一個超過100年的愛德華時代建築,卻被水務署及古蹟辦評為一個水缸而拆毀,直到有市民偶然發現,把事情搞大,最後古蹟辦又將其評為一級歷史建築,如果沒有市民發現,一個歷史古蹟又默默的消失了。


整個課堂最驚喜是,我到最後都沒有睡覺,看來我的精力跟以前比是好很多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