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大家那麼熟,可否收便宜一點?

(photo from Pixabay)

大家那麼熟,可否收便宜一點?相信大家都一定聽過這一句話,但其實,我從小到大都一直不理解,為何是朋友就應該收便宜一點?????

我不知道在其他地區有沒有這一個現象啦,反正香港是有的,還很常見,例如說我是做設計的,有一位朋友,或是「朋友」找我幫他做一個設計項目,通常他就會說:「大家認識了那麼久,打個折給我吧!」一般來說,真的認識了很久的會說大家認識了那麼多年,認識了不是很久的,會說大家認識了那麼久。

我,就一直以為都遇到了這個問題,以前處理舞蹈演出,就經常會被人以這理由要打折,現在出租場地,也很常出現這個打折的要求。我實在很不理解一件事情,既然大家那麼熟,為什麼要打折???換個角度,現在我要找人做一個設計工作,我有一個朋友是做設計的,我會認為既然這個錢都要花的,當然花給我認識的人會更好吧,而既然他是我的朋友,我自然也想他賺多一點,那我為什麼會想叫他打折???就豈不是利用所謂的友誼去佔便宜?如果你能做出這事情,我相信你們的友情又真的不是那麼的友。

我找我的朋友工作,是因為我先認可他的專業,然後肥水不流別人田,這裡是沒有一個理由是叫人家打折的,熟客要求打折我倒是沒問題,因為人地本來不是我的朋友,但一直以為都使用我的服務及產品,打折就是一份回禮,大家之間講的都是利益,但朋友之間不應有這一種利益關係存在。再換個身份,當我是服務提供者,好朋友來找我,我自己就已經會主動打折給他,好朋友之間是不用說什麼的,但當一些其實也不是很熟的朋友來找我,我也不會打什麼折,如果他要求打折,我更不會打折,平常都不找找我,一找我就要打折,當然不打。

老實說一句,友情不是用來打折的,便宜不是在人家的專業佔的,請專重人家的專業,也請專重彼此的「友情」,當然是不是真的有「友情」存在,我不肯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