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不完整的天空

這天,閒逛街上,看到藍天白雲,忍不拍了一張。


我對雲層沒什麼研究,只知天上有幾種雲層,正值夕陽西下,照片右邊的雲與天透出了一點點橙紅,只可惜,被樓層擋住。再仔細一看,照片的左與右盡頭,也是高樓,原來在香港,要拍出一整片天,是多麼難的事。


在香港,天空往往都是不完整的,因為到處都是高樓。摩天大廈曾是一個城市繁華的象徵,那麼,香港一定是世界最繁華的城市,因為香港是世界最多摩天大廈的城市。當然,摩天大廈不是城市繁華的唯一指標,但人口擠擁程度,就一定可以從大廈高度看出端倪。

香港是世界人口密度第三高的城市,其中旺角是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區,如只計算已發展地區的人口密度,香港則冠絕全球。為何只計算已發展地區的人口密度,立時讓香港由第三變第一?因為香港其實只有三成土地被發展,其餘七成地區,絕大部份都是郊野公園,實在是很矛盾的地方。

其實純以地理環境計算,我常常覺得香港根本不適合發展成大城市,整個香港根本就只是突出海面的山頂,平地少之又少,大家平時旅遊踏足的中環、銅鑼灣、尖沙咀,有大半都是移山和填海填出來的。


靠著填海,香港的陸地也越來越多,一直填到大家終於怕了,而這時候維多利亞港應該只剩下一半的闊度了,終於出現了《保護海港條例》,禁止維多利亞港繼續填海,結果,填海的地方改成了其他地區。那麼郊野公園土地呢?開發不就好了?這也是很大爭議的問題,因為現代人都已經很清楚環境保護的重要性,香港早就有郊野公園條例保護郊野公園不被開發,大家也知道郊野公園一開發,就不能再變回綠色土地了。

其實這問題十分複雜,因為還有生態保育、政治、利益等等的因素,例如香港有大半的郊野公園都是世界地質公園範圍,你說開發就開發?再者,香港仍然有一些還未被開發的平地,如回歸後由深圳撥入香港的河套區,二十多年至今還是一片爛地,還有新界北終於準備開發的河上鄉、古洞等地,還未說新界原居民擁有的圍村土地(這也是一個歷史性的複雜問題),現在就說開發郊野公園,自然人人反對,更不要說開發人工島、甚至桂山島了。而政府不停主張人工島等的措施背後,又是否有利益輸送,又是惹人猜度,總之就是複雜。

我不是專家,我完全解答不了,我就只知在香港要看到天空是很難的事,所以香港最貴的樓,不是在海邊,就是在山上,越遠離地市越好。鄉郊的人拼命想進入城市,城市的人倒拼命想住到城市內的偏遠之地,倒是有趣。幸好的是,我們還是住得接近海的,要到海邊還叫方便,偶然走到海邊看一看無盡的天與海,仍是賞心悅目,而同時,這風景對很多人來說,卻是日常視而不見的景色。

各城的人,各有煩惱,也各有樂趣,有時候,真的想不了那麼多,至少,做好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