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一口氣看完魷魚遊戲

魷魚遊戲官方海報

縱然魷魚遊戲有多爆,都一直沒有打動我,無它,純粹不想花時間看劇,直到早兩天打風,吃午飯時打算找些影片看,就想不如看看魷魚遊戲吧,結果一發不可收拾,一口氣看完了。

在我看來,魷魚遊戲講的不只是人性,而是現實,9集的劇集中,頭2集只是自我介紹,第一集講述了456人參加了魷魚遊戲,然後在第一輪死了二百幾人,充滿血腥與暴力的衝擊絕對吸引,而其血腥又未至於如Saw那般,不能說老少咸宜,但大部份人都能接受。第二集才是最精彩,本來一開頭眾人在投票決定退出遊戲,我還心想搞什麼?結果,眾人回到了現實世界,卻發現自己只是回到了那一個毫無未來的痛苦生活,這可赤裸裸的道出了現實大部份人的想法:低下階層,每天不由自主,只求生活,雖未至於劇中角色陷入巨債甚至受生命威脅,但至少引來共鳴。結果,接近所有退出了的參賽者自願回到這一個以生命為失敗代價的死亡遊戲,我,就是因為這二集被吸引繼續看下去的。

整個魷魚遊戲共有六輪遊戲,只有一名玩家能夠勝出,而六輪遊戲都是韓國小朋友玩的遊戲,這是多麼的諷刺,本來小朋友玩的歡樂遊戲,換成大人,換了場景,變成了血腥及死亡,所以,世上所有事與物都沒有本質,都是人類賦予它的。故事盡可能的將不同群族的角色帶進去,有離婚的、有投資失敗的、有走投無路的黑社會、有脫北者等等,都是加強代入感。人性光輝有沒有?抱歉,沒有,沒有那些偉大主角的狗血劇情,曹尚佑是最典型的黑化角色,從一開始還想組團,一同闖關,到最後不擇手段只求勝利,但我相信這是現實絕大部份人的選擇,我相信我也會是,其他角色都只能求生,縱然是主角,在第四輪彈珠遊戲,都不惜欺騙老伯伯以勝出遊戲。

故事最絕望的地方是這魷魚遊戲舉辦的目的,原來,只是一群有錢到不知什麼地步的人,舉辦來娛樂自己的遊戲,絕望的點不是他們如何目無人性之類的,而是社會的下層根本沒有拒絕或反抗的能力,從那些VIP對話的內容就可聽出這魷魚遊戲不止韓國有,全世界都有,他們能買下一個島,能發下如此大的獎金,很明顯其力量已不止有錢那麼簡單,更是大到不能倒,我相信就算是政府,也不能隨便動他們,就算主角最後贏得比賽又如何?在他們眼中只是一場遊戲的結果,就像我們在看兩隻螞蟻在打鬥一樣。

帥警察的情節部份是一個小亮點,但都只是突顯了所謂正義力量的無力,而親手殺他的,更是他的親哥哥,可顯得更諷刺。整個故事我唯一特別反感的,是有錢人吳一男的一句「有錢人和無錢人都是一樣,生活毫無樂趣可言。」真的是不知說什麼好了,本來滿腔說話想說,但最後一想,我能說什麼。

魷魚遊戲想是探討韓國社會的貧富問題吧,但這一問題已是全球發達城市的問題,不期然吸引到全球觀眾爆紅,而劇集的野心很大,早就鋪好了第二季的梗,不止是主角最後說要再玩一次魷魚遊戲,還有隊長為何從一名警察變成參加者再變成了遊戲中的隊長,還有遊戲中那些工作人員是如何成為工作人員的,還有帥警察是否真的死了,最最重點是,兩個超人氣演員孔劉和李炳憲不會只是客串吧。

線已鋪好,就看會不會拍續集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