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lla
Stella

三十啷噹不熟女,不想長大的女漢子,腳在路上,家在心裡,一個人旅行的時候最自在 喜歡鄉村大於城市,喜歡獨處多於熱鬧,意外從在澳洲意外開啟人生的多種可能性,一個人的旅程依然持續著,用文字記錄沿途風景 P.S 想要養一隻黃金獵犬跟一隻長頸鹿!

線上看戲|人間條件1觀後感

(编辑过)
家,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呢?劇裡面的背景描述,或多或少和我們現實生活中有些雷同,上班,下班,上課,下課,回家,吃飯,洗澡,進房,彼此間沒有太多的交流互動,像是一個屋簷下的陌生人,各自專注著自己的世界,感覺不被理解,同時也忘了理解對方,戲裡面,阿嬤的重返人間,讓彼此再一次重新看見對方,在現實生活,我們需要自己創造一次這樣的契機。
*劇照來源為網路搜尋,如有違反版權請來信告知,謝謝


劇情簡介

人間條件系列的舞台劇是綠光劇團在2001年推出的作品,也是吳念真導演的第一部舞台劇作品,故事講述16歲的少女阿美,家裡有著每天看電視的媽媽,還有一個身為里長,但同時經營檳榔攤跟地下組頭的爸爸,家裡總是很多人,但她覺得不被理解不被聆聽。

有一天,過世多年的阿嬤忽然附身在阿美身上,重返人間,希望能找到一個人,說出當時沒說出口的一句話,完成自己尚未完成的心願,過程中,爸爸的委屈,阿嬤的無奈,才慢慢翻開。故事最後阿嬤要離開時,也不忘叮囑所有人,千萬要堅強,千萬要平安,千萬要幸福。


說得太多,聽得太少,把自己的猜測信以為真,在生活裡有多少次我們也有這樣的感覺,從家庭的疏離,到職場的無奈,像劇中的阿美一樣,在擠滿了人的空間,卻充滿著無上限的孤獨。

家,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呢?劇裡面的背景描述,或多或少和我們現實生活中有些雷同,上班,下班,上課,下課,回家,吃飯,洗澡,進房,彼此間沒有太多的交流互動,像是一個屋簷下的陌生人,各自專注著自己的世界,感覺不被理解,同時也忘了理解對方,戲裡面,阿嬤的重返人間,讓彼此再一次重新看見對方,在現實生活,我們需要自己創造一次這樣的契機。

劇裡的阿嬤,因為男人的一句 ”千萬要堅強” 走過了一世人,念念著想再見對方一面,好好說句謝謝,誰知道等著等著,一輩子就過去了,那句話謝謝卻從來沒有機會說出口,看戲的你我,又還有多少句話,要講給多少人聽呢?

「越是重要的話,就藏得越深」,我不知道其他的家庭怎麼樣,但我的記憶中,小時候是很難獲得讚賞的,好像不管做什麼,爸爸媽媽不損你個兩句他們就渾身不痛快一樣,也許是套一句台灣話常說的:互相漏氣求進步。要是真的忽然跟爸媽說我愛你,可能會被san芭樂,再補一句:靠邀啊你喜嘞中猴喔

幸好,成長是歲月給我們的獎賞,年少時對父母的怨懟,在長大後,終於懂得平心靜氣回以微笑,明白了他們,也明白了自己,而爸媽在過半百後,嘴巴不再像年輕時那麼嘴硬 (也有可能是發現孩子青出於藍,嘴巴比他還損,乾脆不鬥了),這也是我想開始記錄詹小姐的原因,他們的頭髮花白得太快,我們卻成熟得太慢。

人間條件距離首演已經20年了,系列作品已經到第七回,這樣的時間長度,讓我從學生,到出社會,進劇場工作,再到澳洲,時間在走,世事在變動,但是戲裡所描述的情感,引發的共鳴,卻一樣深遠。


「千萬要堅強,千萬要平安,千萬要幸福」是在疫情裡可以下的最佳註解。


人間條件系列在我心裡像是沒有緣卻又偷偷暗戀的隔壁班男同學,每次重演想進劇場看,不是買不到票就是他們演出時我們劇團也演出,時間搭不上,如果不是這次綠光劇團因應疫情開放大家線上觀看,我可能也沒機會看到,對黃韻玲在劇中一人分飾兩角的角色轉換大為驚艷,我看到都快人格分裂了。


劇場有著讓人上癮的魅力,兩個半小時的悲歡離合,在場內一起哭一起笑,演員演出的張力,情緒的流動,這樣特殊的體驗,只有走進劇場才能真的理解,疫情期間,台灣的藝文工作者正在經歷一段艱辛的日子 (平常就已經不輕鬆了),感謝綠光劇團,將這樣的優質好戲,透過網路平台,免費讓大眾線上看戲,從6月21號起,台灣時間每天晚上7點半,大家可以在綠光劇團的Facebook粉絲專頁直播上觀看人間條件1-6系列作品,每晚一部好戲,陪你在疫情中想想人生看看生活,疫情期間在家,讓你有更多好戲可以選擇,你也可以選擇在雨天做一個撐傘人,用行動支持你所喜愛的劇團,待疫情過後,歡迎你進劇場看戲,支持更多好作品,讓台灣的藝文創作者被更多人看見。

「千萬要堅強,千萬要平安,千萬要幸福」疫情過後,我們劇場見!

綠光劇團粉絲專頁

綠光劇團Youtube


喜歡我的文章,你有很多方式可以鼓勵我

在底下的綠色小手手幫我拍手按讚留言分享

還沒加入讚賞公民嗎? 免費加入,為你喜歡的創作者加油打氣->按我加入

還可以訂閱我的電子報- >按此訂閱

也可以透過每個月贊助我一杯咖啡的金額,讓我能持續創作更多優質文章 : 贊助連結

或是到其他平台看看我在幹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