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lla
Stella

三十啷噹不熟女,不想長大的女漢子,腳在路上,家在心裡,一個人旅行的時候最自在 喜歡鄉村大於城市,喜歡獨處多於熱鬧,意外從在澳洲意外開啟人生的多種可能性,一個人的旅程依然持續著,用文字記錄沿途風景 P.S 想要養一隻黃金獵犬跟一隻長頸鹿!

疫情記事|擊倒我們的不是疫情

比疫情更可怕的是人性,負面跟仇恨的傳播速度比疫情快太多,早晚會趕在病毒前擊倒我們,與其躲在螢幕後面下指導棋和散播仇恨,不如從身邊開始給予關懷,過去這一年多,我在疫情下學會的事,就是,謾罵無法帶著大家去任何地方,負面的言語也許讓你獨自一人逞了一時之快,但是正面的能量,卻能讓所有人一起走得又遠又長。
封城時在超市看到客人留在貨架上的紙條


轉眼間疫情在我們的生活中已經一年半,包包裡隨身帶著的口罩跟乾洗手,進公共場所時掃描QR CODE,火車上的梅花座,每一個微小的變化,時時提醒著我那些已經回不去的生活。

2020年3月22號,雪梨宣布暫停一切非必要服務,午夜起開始封城,並且沒有給出解封時間表,上班到一半,老闆在群組發了訊息,告知我們這個新聞,同時宣布從隔天起開始在家辦公,要求我們當天就把所有辦公會需要用到的資料和器材在下班時一起帶回去,大家開始叫苦連天,拆電腦的,收檔案夾的,亂成一團,不只我們,探頭出去看,其他的店家跟鄰居,也都剛收到消息,緊急把店鋪跟辦公室做簡單的整理,樓上那間從來沒關過大門的24小時網咖,叫了Handyman來裝了一個臨時的大門,鎖上大鎖,然而這一鎖,誰知道下一次回到這裡是什麼時候?


那天的末日感很沉很重,持續飆高的案例,一州一州陸續宣布封鎖,超市裡的貨架全是空的,搭火車回家的時候,車廂裡滿滿的人,空氣裡瀰漫人群強忍的不安跟恐懼。封城持續了兩個多月,一直到5月才陸續解除封鎖,一年多過去了,那天的畫面依然歷歷在目,人們像是恢復了往日的生活,購物中心裡人潮再現,有些東西卻再也回不去,我再也沒坐過一班客滿的火車,向來以誤點出名的雪梨火車,也從那天開始,很少誤點了。


疫情剛開始時,每天關注新聞上的病例數,一天比一天高,社群軟體上滿滿的謾罵,不難想像,這當中包含多少扯到種族和國籍的仇恨言論,走在路上,偶而也會發現路人對亞裔的我眼神中透露出的不友善,緊繃的情緒瀰漫在日常生活中,超市門口貼著告示要求顧客停止對員工言語暴力,天天接收到這樣的內容,映入眼簾的全是憤怒,不但造成焦慮,還有沮喪。


後來開始也有越來越多人意識到這樣的負面對整個社會並沒有太大的幫助,有人建立了社團,在網路上分享疫情下的各種善行,掛在陽台外的打氣布條,不具名的善良人士在信箱中塞了幾張紙鈔,避免搶購,所以超市開始保留特殊時段讓老人家進超市購物,這些事情持續發生在大家的周遭,在源源不絕的壞消息中,這股暖流帶著我度過不能出門時光。


在世界的兵荒馬亂中,台灣比其他國家遲了一年面臨這一切,慌張是必然的,因為沒有人有過類似的經驗,但是比疫情更可怕的是人性,負面跟仇恨的傳播速度比疫情快太多,早晚會趕在病毒前擊倒我們,與其躲在螢幕後面下指導棋和散播仇恨,不如從身邊開始給予關懷,過去這一年多,我在疫情下學會的事,就是,謾罵無法帶著大家去任何地方,負面的言語也許讓你獨自一人逞了一時之快,但是正面的能量,卻能讓所有人一起走得又遠又長。


如果你也在疫情下體驗過他人給予的善行,請在留言中分享,讓正面力量更強大。


追蹤訂閱:

喜歡我的文章請在底下的綠色小手手幫我拍手按讚留言分享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