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lla
Stella

三十啷噹不熟女,不想長大的女漢子,腳在路上,家在心裡,一個人旅行的時候最自在 喜歡鄉村大於城市,喜歡獨處多於熱鬧,意外從在澳洲意外開啟人生的多種可能性,一個人的旅程依然持續著,用文字記錄沿途風景 P.S 想要養一隻黃金獵犬跟一隻長頸鹿!

澳洲礦區工作甘苦談|遠得要命王國的偏遠礦區小鎮

我是在澳洲打工最熱門的那幾年來的,當時在市區或是交通便利的地方,背包客的就業市場粥多僧少,勞方優勢比較高,很多人只能打黑工或是領著基本時薪,扣除生活費,要存錢還是有點難度,但事實上,除了常聽到的餐廳,工廠,農場,肉廠等等的工作,其實澳洲的工作有很多種選擇,所以我來講一下關於遠的要命王國的偏遠礦區小鎮工作跟生活狀況吧。
在礦區上完最後一天班的紀念照

我是在澳洲打工最熱門的那幾年來的,當時在市區或是交通便利的地方,背包客的就業市場粥多僧少,勞方優勢比較高,很多人只能打黑工或是領著基本時薪,扣除生活費,要存錢還是有點難度,但事實上,除了常聽到的餐廳,工廠,農場,肉廠等等的工作,其實澳洲的工作有很多種選擇,所以我來講一下關於遠的要命王國的偏遠礦區小鎮工作跟生活狀況吧。

能量跟礦業一直是澳洲主要的產業,整個澳洲,有大量的礦區分布各州,這些包含了天然氣,鐵礦等等,這些礦區擁有豐富的含礦量,但是因為居住人口稀少,所以採礦公司會在全澳各地聘請需要的人力,並且在礦區設立居住營地,可容納上千人居住,裡面會有最基本的生活所需,滿足員工生活需求,也因此衍伸出了各類型的工作型態和大量的工作機會,當然也就形成了礦區的小鎮生態,創造了大量的工作機會,,以下就是幾種常見的礦區小鎮生活特色:


FIFO工作型態:

大部分礦工來自澳洲各地,所以常見的工作方式會是FIFO(Fly in fly out),班表有所謂的2休1,2休2,3休1等等,依據工作合約而定,以2休1來舉例,員工飛進礦區,在礦區連續工作2週,然後再飛回自己的家休息1週,機票跟在礦區的住宿及餐點,都會由礦公司支出,這就是所謂的FIFO。

既然有礦工,就會衍伸出其他的工作,以我之前工作的地方作範例,我們是礦公司外包的住宿點,所有礦工的三餐都是由我們提供自助餐,另外,礦工的衣服,也會由我們清洗後每天送回他們的房間,所以除了提供住宿,還有簡單酒吧,餐飲,洗衣等服務,所以光是這個營區,就會需要廚師,房務,營區維護人員,前台接待處人員等等工作,這些都需要大量的外來人口填滿職缺,也就是背包客能取得職缺的好機會,只是這樣的工作通常部會是FIFO,而是常駐在營區。

我洗了半年的床單,天天疊高高


收入:

我先解釋一下,科技已經很發達,連你手機都可以當遙控器了,所以採礦早就不像以前那樣,礦工也不是滿臉煤炭了,現在所謂的採礦,都是機器操作,所以礦工進到礦區,實際上是搭建採礦前所需要的所有器材跟設備,一旦所有的硬體完成(大約兩到三年),礦工就會撤退,只留下部分持續在礦區做定期操作的員工,所以大部分的礦工,他們在這裡的工作不是拿著鐵鏟,而是高科技機械設備。

考量到高技術人才,加上地處偏遠,大部分的礦區工作者,收入都不算太差,即使是最一般的勞力人員,時薪也很可觀。

至於背包客,也可以有不錯的收入,時薪$25以上都是很常見的事情,工作時數也常,包住宿跟飲食,加上沒有地方可以花錢,所以非常適合存錢,部分的礦區,因為地理位置太偏遠,甚至在隔年報稅時會有一些稅務上的優惠。


講了那麼多,以下我來簡單總結一下礦區的優缺點:

優點:

-       收入可觀

-       容易存錢

-       生活簡單且規律


缺點:

-       無休閒娛樂

-       工作時數長(可能對背包客來說是優點)

-       天氣炎熱高溫(以我所在的地區來說),40度是常態

-       部分公司對員工管理頗嚴格,偏向集體式生活

-       全英文環境(想學英文者,這是絕對優勢)

-       購物選擇少,更不要想有亞超,之前我如果想要大採購,需要開車到單程3小時的大鎮上才有大型超市


尋找礦區工作機會:

打工度假簽成為礦工的機會雖然比較低,但是值得一試,如果你有特殊專業正好是礦公司需要的人才,可以直接查礦公司網站上的徵才資訊

但如果是要做一般的工作,可以在GUMTREE, SEEK等網站搜尋,有一些礦公司也會在這些人力銀行上PO招募資訊。


Seek > 連結按此

Gumtree > 連結按此


小小心得:

在礦區生活將近一年的時間,有時候被那裏的高溫熱到快抓狂,但是我還是會想那些每週一次到鎮上來杯冰摩卡的小幸福,我不喜歡城市,所以對我來說,在礦區或是鄉村工作,是非常適合我的地方,單調又悠哉的生活,如果你是需要大量夜生活跟娛樂的人,可能礦區對你來說會有點難熬。

每周日的消遣


但如果你希望除了餐廳,工廠,農場,肉場外,還可以有其他的選擇,可以把礦區當一個挑戰,也許會有除了金錢之外,意想不到的收穫。


追蹤訂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