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lla
Stella

三十啷噹不熟女,不想長大的女漢子,腳在路上,家在心裡,一個人旅行的時候最自在 喜歡鄉村大於城市,喜歡獨處多於熱鬧,意外從在澳洲意外開啟人生的多種可能性,一個人的旅程依然持續著,用文字記錄沿途風景 P.S 想要養一隻黃金獵犬跟一隻長頸鹿!

我的澳洲履歷表|Kitchen Hand廚房助手工作內容大解析

廚房工作是很多背包客會選擇的工作類型,但是我個人覺得這是一個不容易,而且需要有點經驗才能勝任的工作,不但要快速,還要能承受忙碌時的高壓,廚房的濕熱,反應也要夠快,非常不容易,絕對是我心中最辛苦的工作之一。

他們說,在廚房裡,當廚師下指令後,所有人都要回答:YES!CHEF!

廚房工作是很多背包客會選擇的工作類型,但是我個人覺得這是一個不容易,而且需要有點經驗才能勝任的工作,不但要快速,還要能承受忙碌時的高壓,廚房的濕熱,反應也要夠快,非常不容易,絕對是我心中最辛苦的工作之一。

工作內容

綜觀來說,kitchen hand需要做的事情有:清潔,備料,洗碗,協助廚師完成其餘雜事,根據大小廚房,分工也有差異,一般的餐廳廚房當然就是要全包,如果是比較大型的廚房或是Fine Dining,也許會有二廚,三廚,runner,三明治手等等,這樣的狀況下,Kitchen hand就是專心負責打掃跟洗碗,不太需要碰觸食物。

誰會需要Kitchen Hand?

任何提供餐點的地方都會需要kitchen Hand,不僅僅是一般餐廳,包含了中央廚房,酒吧,賭場,飯店,咖啡店,甚至老人照護中心等等,都有餐飲服務,所以不用侷限在中餐館或西餐館。

說了那麼多,就來講講好壞處,每份工作都有優缺點,這份工作也不例外


優點

  • 大部分會供餐
  • 有時可以拿免費食物
  • 可以偷學廚師的煮菜技巧

缺點

  • 工作環境具有潛在危險,容易受傷
  • 高壓,節奏快速
  • 一直被餵食,永遠瘦不下來!!!!


我的kitchen hand 生涯

我在澳洲做過三次的Kitchen Hand,第一次在澳洲進廚房工作,是當時在Monkey Mia時被叫去幫忙兩三個晚上,當時的我對廚房內的工作一竅不通,任何的食物名稱我都聽不懂,菜單什麼都我完全不知道,到後面廚師拿我沒轍,我整個晚上就站在洗碗機旁邊發呆,非常挫折。

後來到了北領地的國家公園,英文一樣是硬傷,廚師要我到後面的Walk-in冰箱去拿菜,我完全不知道那個菜長甚麼樣,只能站在冰箱瞎猜,隨便拿一箱過去,廚師無奈地說:我自己去拿吧。當下真是各種尷尬,幸好當時是淡季,加上廚師很有耐心,所以他們開始教我認識基本的食材英文,也開始教我做很基本的備料,雖然盡可能小心了,但還是在一次操作烤箱時大意燙傷了手臂,那裏的廚師很友善,常常一邊跳舞唱歌一邊做菜(在不忙的時候),有一次,我正在做最後的打掃,忽然廚房的音響中放起了陳綺貞的黑眼圈,原來是廚師特別幫我找的,當時的我眼眶泛淚,邊哭邊笑。

牛奶籃裡全是髒碗盤
準備洗澡的盤子

在Onslow時,加油站的工作有時需要我站煎台,我在那時開始更進一步熟悉更樣食材,不過都是take away的食物,難度並不高,我亂做客人也吃得很開心。

來到雪梨後,進到了一個新州最大的中央廚房,專門做展覽跟大型活動,大部分都是Fine Dining,在那個廚房的分工很細,Kitchen Hand不需要準備食材,只需要瘋狂的洗碗跟打掃善後,因為碗盤的數量龐大到一個晚上會有上千上萬個盤子,跟一班餐廳廚房的洗碗機不太一樣,這裡有著超大的洗碗機,髒盤子放在rack上,輸送帶會自動運作,在忙的時候,一次需要5-6個Kitchen Hand才有辦法消化掉所有的髒碗盤 (一個人洗,兩個人收,另外兩個人負責歸位跟拉髒盤子進到洗碗房),我最討厭洗的是碳烤盤,非常難清理,而且很重,每次洗完我都全身濕。。

前奏開始
我出不去
別人也進不來
左邊那一整台就是帶有輸送帶的洗碗機
乾淨的碗盤

那個工作的體力消耗很大,危險性也有點高,不但濕熱,還要操作很多大型器材,包含清洗,換油,攪拌機,切肉機,碳烤盤還有煎台等等都需要特別清潔,有些化學藥劑甚至有強烈腐蝕性,有時不小心碰到皮膚是會受傷的,加上大部分的器材都很重,男生來搬都會有點吃力,我是少數一直在裡面工作的女生,雖然是女生,但是我一直維持著跟男生一樣的工作速度,也因為這樣,所以經理特別照顧我,除了盡可能排我班,有時候也會把廠商給的免費食物讓我帶回去,或是偷偷塞一些當天菜單上的菜到我的小盤子裡要我趕快趁人沒注意時吃完。

洗過一次就知道多辛苦,盡量不要點炭烤的食物
閃亮亮
可以拿來寫書法的墨水
年度澳洲酒類評比
後台準備中

後來決定減少在廚房的工作,是因為有一天早上,我起床後,右手臂忽然完全無法舉起來,能移動角度大概10度,連穿衣服都有困難,緊急去看了醫生,發現是使用過度,一個多星期後我才能慢慢舉起手來,醫生建議我不要再繼續做這份工作,因為超出了我身體能承受的力度,所以我慢慢減少了排班,換到別的工作,但是每次人手不夠時,主管還是會打來問我能不能回去幫幫忙,在時間允許的時候,我就會過去玩票一下賺賺零用錢。

復原中的燙傷

我的經驗裡,廚房的確是很高壓的地方,而且很吵,所以廚師講話都很大聲,我所認識的廚師,大部分也都比較急性子,我想這應該也是因為長期在這樣的工作環境下導致,雖然在廚房的工作機會已經越來越小,可是對在台灣沒進過廚房的我來說,還是很難得的體驗。


追蹤訂閱:

喜歡我的文章別忘了幫我拍手按讚追蹤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