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lla
Stella

三十啷噹不熟女,不想長大的女漢子,腳在路上,家在心裡,一個人旅行的時候最自在 喜歡鄉村大於城市,喜歡獨處多於熱鬧,意外從在澳洲意外開啟人生的多種可能性,一個人的旅程依然持續著,用文字記錄沿途風景 P.S 想要養一隻黃金獵犬跟一隻長頸鹿!

我的澳洲履歷表|Housekeeper


我在澳洲的第一份工作帶著一點運氣,也憑著自己死纏爛打的不罷休的個性,因為錢帶得不夠多,所以我不僅掃街投履歷,同時也每天到圖書館用免費的WiFi,瀏覽了各個澳洲的求職網站,投出了上百封的履歷,每一封履歷我都會針對該職缺做出些微調整,並且在信件後面告知雇主,如果該職缺暫時額滿或是我不符合申請條件,請幫我留意是否有更適合我的職務可以讓我嘗試。

就這樣,好運在兩周內找上我,就在我窮途末路前,得到了我的第一個工作offer,位在伯斯以北800公里的地方,職務是Housekeeper,也就是房務清潔人員。

我之所以覺得運氣好,不僅是因為很快速找到好工作,更是因為這個技能,幫助了我未來在澳洲打工的時間內,幾乎不用擔心找不到工作,清潔工作成了我在澳洲打工時做最久的工作,也幫我在留學期間內輕易找到額外的兼差收入。

歸納幾個Housekeeper工作的重點,每天一早,主管會分配大家當日需要清潔的房間,並且註明有特殊要求的房號,比如說需要加床或是需要嬰兒床等等,接下來就是一整天的衝刺打掃,包括客人退房的完整清潔或是住宿中的客房服務,除了鋪床,另外要清潔洗手間浴室,地板清潔,部分有廚房的房型需要將鍋碗瓢盆都歸位,備品補齊,如果是客房服務,通常只需要鋪床跟補備品,不需要做太多細節的清理,避免讓客人覺得被侵犯。

有些飯店的床單清洗會委外給外部廠商,但大部分飯店會有自己的Commercial Laundry,所以有另外一組工作人員,在大家清理房間時,會負責將所有當日換下來的床被單和毛巾清洗完畢,清洗又是另外一門學問,因為大部分床被單都是白色的,所以清洗前會先簡單的分類,將顏色分開,並且檢查是否有過於骯髒或毀損的地方,如果太過骯髒,需要先單獨刷洗污垢區,才能丟進洗衣機,等到洗完烘完後,還要將所有東西用一定的方式摺好再放回備用區,摺床單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因為所有的房務人員,在鋪床時,都需要根據摺痕才能將床鋪得漂亮整齊。

因為每天要清潔的房間數量很大,在旺季的時候,花在一個房間的時間很有限,只能做最低限度的整理,等到比較不忙時,才會做一些房內硬體跟設施部分的清潔,比如說冷氣濾網,燈罩,窗框,甚至磁磚縫隙等等。

房務清潔的工作,讓在台灣很少做家事的我,一次把這輩子打掃的技能都點滿了,瞬間變成家事女王,換床單被單超快速,還學會很多打掃上的小秘訣,而且開始習慣研究各種不同的汙垢,實驗哪一種清潔用品最有效,年初搬家時,就忍不住花了一下午的時間把廚房的地磚縫刷了一遍,看到雪白的成果,內心就是舒爽。

處理中
淨白蘇扶~~~


澳洲對於清潔人員的需求一直不少,除了常見的飯店清潔,還有租房退租清潔,辦公室跟居家定期清潔,另外還有近年來新興的AirBnb清潔,所以一開始有了這個工作經驗,讓我後面找工作輕鬆不少。

對於想要做這類工作的人,需要有好的體力 (我剛開始做這個工作的前三個月瘦了大概10公斤) 跟動作快速之外,眼睛要夠銳利,才能檢查是否有漏掉哪裡沒有清潔到,有很多人自己有打掃器材有車,用ABN就可以開始接單做生意,慢慢累積客源,收入也算不錯,另外我個人建議,最好不要有潔癖,因為每個房間能打掃的時間有限,有潔癖者可能會忍不住花太多時間在單一個地方上,耽誤後面的所有工作。


追蹤訂閱:

喜歡我的文章別忘了幫我拍手按讚追蹤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