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gan
Hogan

在創業路上的80後爸爸。 平常喜歡做做運動、看看書、沖沖咖啡、彈彈結他、想想人生。

《原則》

「原則是基本真理,可以作為行為的基礎,使你得到生命中想要的事物。擁有一套完善的原則,好比擁有一套通往成功的秘笈。」


(2022.7.4)

藉著疫情這段時間,看完《原則》這本書,作者在本書中將其人生經驗總結出經營人生以及事業的各項原則,對我而言本書提供了非常豐富且實在的思維框架,協助作出更加優質的反思,在人生以及事業發展方面非常值得借鏡。

本書內容摘要:

你的人生品質就看你在痛苦時刻所做的選擇,越快適應越好。你對局勢變化的了解和適應能力,會隨著你的感知與推理而改變。

作者主張擁有一套完善的原則,好比擁有一套通往成功的秘笈,可以面對生活中各種情況,尤其在逆境的時候作出更有效的決策,從而獲得更好的生活。

本書主要分為三大單元:作者事業發展回顧、生活的原則、工作的原則。

生活的原則方面,作者認為進化是人生最大的成就和最大的回報,以做有意義的工作和建立有意義的人際關係作為途徑去達成,並可以將人生遇到的問題想像成一台機器產生的一系列結果,而自己是機器內的機器,並且知道你有能力改良你的機器。

改良的方法可歸納為「五大步驟」:

1)制定明確目標。

2)確認問題,且不要容忍問題存在。

3)診斷問題,找出根本原因。

4)設計方案。

5)徹底執行。

過程中需要抱以極度開放的心態,瞭解自己及其他人的不同,再有效地作出決策。

工作的原則方面,作者認為組織是一台由「人」及「文化」兩大部分組成的機器,多方面探討如何打造、改良這部機器,與生活的原則互相呼應。

心得分享:

榮格曾經講過:「除非你意識到你的潛意識,否則潛意識將引導你的人生,而你卻稱之為命運。」

作者主張可以將自己想象成「機器內的機器」,而自己有能力改良這部「機器」。

仔細想想,這是一部什麼機器呢?我認為這是一部將「現在」變成「將來」的機器,《與神對話》中有提到思言行創造實相,心理學中亦有ABC 理論(Activating Event - Beliefs - Consequence) ,指出事件與結果(情緒、行動等)之間,當事人的信念系統起決定性作用。而《原則》這本書則在信念系統以及行動上,提供了很多概念以至具體的參考。

不知不覺轉換事業跑道已經過了半年,現時又正值澳門疫下三年以來最嚴峻的挑戰,與上年疫情時無論外在以及自己的環境都大不相同,面對這種不確定狀況時想法會特別多。透過閱讀本書可以有效梳理想法,套用作者書中說話:

我對我該知道的事情,其實所知有限。歸納我一生的成功,其實關鍵不是我知道的有多少,而是我知道該如何處理自己不知道的事。

書中很多想法及行動都提供了很好的參考,幫助更好的擁抱現實,沉著應對。

沉澱了一下,還是那句:「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