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宏彬
郑宏彬

独立策展人,注重艺术的社会责任,推动“艺术成为媒体”

恋人|彩虹路线下一站济南

彩虹路线·募捐参与者标示图(上海—南京)

截至2018年12月8日,十天时间,共有78人募捐参与《恋人》——同性扭转“治疗”抗议计划。现筹得6456元,共320公里。即从上海到南京的里程数,沿途可拜访11家医疗机构。

《恋人》计划发布后,有两位网友对我们制作的“扭转治疗机构分布图”提出了质疑,他们分别指出一家自己觉得不存在将同性恋病理化或扭转的三甲医院。虽然那份由多方统计的名单里,已明确标注了这两家医院开展相关业务的医师、工作方式与证据性信息,但我还是重新做了调查。

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人们印象中的正规医院,包括网友指出的那两家,它们为此研发了各种看似表述无误又“科学”的方式,甚至为此发明了一套繁琐的“治疗”手段。跟曾参与调查的朋友沟通,他直言,它们变得越来越狡猾。这些权威医师的言论似乎要为求助者提供了一个到达彼岸的桥梁,但是彼岸通向哪里?这些天,我们正对名单提及的医疗机构进一步核实与取证,择日公布。感慨的是,在过去的两天里,这个令人怒不可遏的名单又增加了3家。

在一个名为“好大夫在线”的网站上检索“同性恋”,大量的人都在询问如何“治疗”同性恋,询问者多是家长。虽然很多的医师口口声声地说,同性恋不是一种疾病的言论,但紧接着又让求助者当面确诊,即通过一系列的手段去证明你是否是“真的”同性恋。

更有家长用心愿所成的口吻告诉医生,孩子已经答应结婚并让他们抱上孙子。医生回复,“有这样的妥协是好的”。但其实这只不过是顺从了父母的意愿,同性恋与异性恋的婚姻是不负责任的。深圳同志亲友会的召集人董阿姨在以往的工作里,对此感触颇深。她说,为了防止这样的事情发生,即便是异性恋为了自身,也要抵抗同性扭转“治疗”。在检索众多来自全国各地医疗咨询机构的“好大夫”表述中,仅有一名医生让我很感触,她一直劝诫求助者,重复告知他们同性恋不是疾病,不需要治疗。

当同志身份面对焦虑时,需要得到的是身份认同的帮助,而非提供或逼迫其奔赴一个未知的“彼岸”。为他们强制附加的“彼岸”就意味着此地歧视,歧视若在,同志将永远骄傲。

“我很羡慕你,不管怎样,都有传统社会道德兜底。”这句令我印象深刻的话,说清了为何要去面对同志的遭遇,而非仅仅给他们口号式的共情。彩虹路径试图联结更多的人抗议这些普遍又荒谬的“治疗”。在这种基本的人权问题上,不应只有同志群体为此抗争。《恋人》计划的彩虹路线,我希望它由同处此凉热、不安、焦虑,并未受法律保护的人接续推动而来。

最后,我更希望的是,名单上的医疗机构来纠正与澄清,并公开声明同性扭转“治疗”这种荒谬的、毫无科学依据的手段,在他们那里并是不存在。

注:参与募捐的职业主要包括学生、艺术家、策展人、教师、同志平权工作者、设计师、编辑、记者、摄影师等,其中还有一只白猫。在此,感谢每一位参与者!

《恋人》抗议计划筹备微信群 此次活动的详情及进展,可进入此群询问。我们需要你的支持与监督。该二维码7天内(12月14日前)有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