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ME
HME

My NFT on akaSwap:https://akaswap.com/tz/hmevv

Howard Marks 的投資備忘錄《牛市的韻律》體悟

週期是反覆的,起起伏伏,但過程基本相同,變化很小。有人說歷史會重演,但這可能不太準確,歷史只是以相似的韻律重複。

最近剛看到霍華·馬克斯的投資備忘錄,覺得很不錯

  • Howard Marks 投資備忘錄原文:

https://www.oaktreecapital.com/insights/memo/bull-market-rhymes

  • 翻譯整理 by 動區動趨專欄作者 深潮:

https://www.blocktempo.com/bull-market-rhymes-by-howard-marks/



我是自2020年5月開始參與股市,身為股市小白的我,有幸搭到新冠疫情後股市復甦順風車,並一路參加至此,股市派對逐漸收斂,相信有親身參與的便知道這三年來股市的起伏變化,是前所未見的浪潮,大家皆是歷史見證者,用真金白銀換來的體悟是最深刻的。

作為我投資的啟蒙書,霍華·馬克斯的著作《投資最重要的事》,於2020年閱讀時便向我揭示了股市的風險、群眾的股市心理,而我也一直謹記在心,此時此刻再看篇文時,彷彿又回頭再度複習了一遍,而更貼切地說,是又驗證了書中內容。

當事情進展順利,價格又很高時,投資人會搶著買進,忘卻所有的小心謹慎。然後,當四周情況變得混亂、資產低價賣出時,他們失去了承擔風險的意願,搶著賣出。未來就像這樣翻來覆去。 -出自《投資最重要的事》第9章 意識到鐘擺效應

回頭看這兩年來金融市場環境,的確是如此,因新冠疫情影響全球經濟,使美國進行一連串降息及經濟刺激政策, 促使資金氾濫,低利的環境會推動吸引投資人往風險較高的資產移動,以滿足投資人對於報酬的期待。

而大量資金湧入,行情總在懷疑中產生,回顧2020以來股市、幣圈新聞,不少風險資產瘋狂飆漲紛紛創高,而眾人產生所謂FOMO (Fear of missing out)情緒,正如備忘錄所提到:「他們買股票不是因為自己想買,而是他們不得不買,因為現金回報率很低。一旦股市開始上漲,由於擔心會被拋在後面,所以他們會追逐更高的價格。」,一片欣欣向榮之際,我們能感受牛市已經到來:

「牛市的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當一些有遠見的人開始押注牛市或將到來;
第二階段,當大多數投資者意識到牛市正在發生;
第三階段,當每個人都認為牛市會永遠持續下去。

是的,我們有理由對未來的一切發展保持樂觀,因為那正是我們對人類未來進步的動力,而我也認為人類天生是具有慣性的思維,我們能大致感受身處趨勢所在(第二階段),但難以預測週期反轉到來,因我們無法確切預知未來,只有往後回頭再看,才能確定反轉當下時刻,致使我們只能專注現在進行式,尊重趨勢所在,產生順應趨勢的慣性作為(第三階段)。

但往往就是會做得過多了,過多的不問價格,只怕失去,或說服自己訂價高的理由,不停加重曝險,都推升了自己的風險。

我們應該要體認牛市、熊市都不會永遠持續下去,而是不停交互循環,投資人上升的過度激昂與下降的過度沮喪,都會產生不理性的決策舉動,而也因為大趨勢有此現象,當我們穩住腳步,理性找尋被價值所在時,才能找尋''α''所在。

那現在呢?

在我的職業生涯中,我曾多次目睹此類事情發生,當中沒有一次完全是由基本面造成的,相反,心理因素是主要原因,而心理的運作方式又不太可能發生改變。這就是為什麼我堅信只要人類參與投資過程,我們就會看到它們一次又一次地發生。 -出自霍華·馬克斯投資備忘錄《牛市的韻律》

疫情、烏俄戰爭、通膨這些利空因素,使投資人情緒降溫以及對股價未來評價改變,調整了許多過去給予較高評價的公司,如本益比的改變,也包含修正了未來營運仍強勁的公司評價,致這些公司產生合理或甚至便宜價位的可能性提高,但未來經濟會不會陷入衰退,市場變得更加悲觀?身為散戶的我們,只能瞭解好自己的投資配置、風險耐受度,一起持續參與市場,待下個榮景到來。

Random walk 當初做了這張圖,想著是市場的隨機漫步假說、對前期的預期、波動與極端狀況的產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