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ME
HME

My NFT on akaSwap:https://akaswap.com/tz/hmevv

只是想要在交易所領8%活存年利率,這樣的我,是個貪婪的人嗎?

(编辑过)
全球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之一 FTX 最近出現流動性危機,身為散戶的我們在這汪洋大海也只能看著神仙打架,在這時代浪潮做好自己的事,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

我想不少人,錢放在FTX 裡也沒想做什麼華麗地操作,就只是想穩穩地放著領著利息。

經過此次事件,我想大家跟我都有一個疑問,都只做到這麼保守的動作了,難道也是行不通的嗎? 那我們是否忽略了什麼點,又該怎麼做?


初打開加密貨幣世界的大門,金流由實轉虛,入金轉換的過程,我們不免會踏入中心化管理的交易所 (Centralized Exchange,CEX)走一遭,在交易所裡享受自由換匯、使用鏈上轉帳、買幣、賣幣,各種金融操作……等。

幣安、FTX...... 我想是大家google到相對多人使用及推薦的交易所,也是大部分的人逐步熟悉一切的新手村,在暗潮洶湧的加密世界裡,將其視為相對安全的基地。

大到不能倒,往往是我們內心對於排行前幾的老大們做過最放心的保證,或多或少也使我們放輕警戒。

這次 FTX 面臨流動性不足的事件,跌破許多人的眼鏡,直至目前資產仍卡住無法提領,雖然金額不多,但也狠狠地替我們上了一課,也再次讓大家感受幣圈似乎無安全之處,而這裡也將審視我的想法。

重新審視資產的風險環境

FTX 交易所承諾8%的活存利率,相較於台灣的銀行活存利率(1%-2%左右),非常吸引人,我也放了一些錢在交易所錢包裡,但就只是放著不動,錢放著就有利息,我想這也是許多人用來當作資金暫時停泊的地方。

我們早已知道幣圈風險相較於實體金融大,所以為了在此種風險環境下產生誘因,勢必所給予的報酬要比實體金融更高 (提供風險溢酬的概念)。

高風險「有可能」獲得高回報,承受報酬的背後有其風險,以往只能給予1-2%的活期利息,但當加密世界「活存帳戶」給予的年化利息比較高時,大家對於這個想法卻會變得可以接受。是因為大家對於報酬-風險的耐受度上升了嗎? 我想可能不是。

我想是因為大家對於加密貨幣市場預期報酬基準上調,再加上沿用自實體金融的記憶習慣(活存利息相對於各個風險資產中是較為保守、接近低風險的存在),而且在全球數一數二的加密貨幣交易所使用,所以我們會自然而然的重新調整風險與獲得報酬的關係,鬆懈性地讓加密貨幣的位置往左下方移動,也就是低估了身處風險,而可能把較多資金存放於此,並覺得與周遭開槓桿合約的相比,風險低很多了。

雖然本次危機和存放貨幣領息機制可能是無關的,但這次事件我想審視的是,因為誤認自己所處的風險環境而將資產過於集中在某一處,當黑天鵝來臨勢必重傷,不論是投資人或是項目方、交易所都是

或許有人會說,來加密貨幣世界找尋安穩,是否搞錯了什麼? 或許是如此吧,怕熱不要進廚房,但我想也沒有人喜歡承受充滿危險的環境,更慘的是誤判自己的處境。

重點是「信任」的影響,當建立起的環境連鎖崩壞,信任的瓦解才是危險的,現在的加密貨幣市場,價值仍是需要以信任(甚至是信任之上的信任)來維持的。

你信任這條鏈的開發,所以才可以在上面建置、使用生態系
你信任幣的未來使用及用途,幣價才會有更多支持
你信任你的資產在這個錢包、在這個存放環境下不會輕易消失,所以你會使用

一旦信任的瓦解,將會加速造成自我實現預言式的崩解,並且造成連鎖效應,信任危機,但如果生態系能在此事件中修正、改進,因此有更健全的發展,那將再好不過了。

要見證這一切之前,我們必須活著到那時候,所以資產的多元分散就是為了避免自己過度集中曝險,不要隨意all-in,並且承認自己不是全知全能,經過此次事件,我想大家會開始重視,除了資產不要過度集中在中心交易所,也要分散在熱錢包、冷錢包,以及以其他種資產形式存放。

不論在哪,活下去很重要,而我們都不希望在某個事情爆掉後,重倉的結果對自己產生不可逆的傷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